当前位置:

请为“爆竹除岁”留点环境容量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亮斌 编辑:许敏 2017-02-16 16:5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除夕之夜,燃放几串烟花爆竹、以庆祝新春佳节,似乎是人之常情。这其中有几分是娱乐,也有几分是对新年幸福的期盼。

  然而,由燃放烟花带来的环境问题却令人忧心。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在2016年除夕夜间的细颗粒物(PM2.5)小时浓度快速上升,细颗粒物小时峰值浓度在24时较18时分别增高8.7倍、6.3倍和4.4倍。有着烟花燃放传统的湖南,全省大气环境质量也在除夕夜迅速变差,8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长沙、岳阳两市的小时空气质量持续爆表超过7个小时。毫无疑问,这样的环境质量严重危害居民的健康。

  延续千年的烟花爆竹燃放,近年遭遇瓶颈,放还是不放俨然成了一个问题。根本原因是大气环境质量已接近饱和,达到了上限,尤其是冬春季节,各级各部门需要花费很多气力才能勉强保持优良,烟花爆竹成为除夕夜压死大气质量这一“骆驼”最后的一根稻草。

  如果我们还想固守传统,保留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这份闲情逸致,我们就必须花大气力,在削减工业废气、建筑扬尘、餐饮油烟、汽车尾气等其他大气污染物上下功夫,为除夕夜的烟花燃放有一点环境容量与空间;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得学习上海和南京,严格实施烟花爆竹禁放。

  文/黄亮斌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亮斌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6/42140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