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好湖南农业改革“先手棋”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2-07 11: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省农委,看望慰问干部职工,调研三农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系列要求,以改革创新思维推动全省“三农”工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奠定坚实基础。(2月3日《湖南日报》)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作为粮食大省,农业一直是三湘大地的重要产业。过去一年,全省上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战胜特大洪涝灾害,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左右。但是,于湖南农业产业而言,还是存在农产品供需结构失衡、粮食库存高企、农产品进口冲击较大、农民增收动力衰减、资源环境严重透支等问题。如何保持湖南农业领先地位?又该怎样保证农民增收?许达哲指出,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向改革要活力,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断推动农业现代化。

  与此同时,2月5日,新华社刊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份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关注“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要加快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就必须深刻领会政策文件精神,把握改革发展的契机。要按照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个重点”,下好湖南农业改革“先手棋”。

  要围绕“优”字调结构。“优”即优质、优势。于湖南而言,就是要根据市场导向和人民群众品质化生活所需,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方针,重点围绕粮食、畜禽、蔬菜、水果、油料、水产品、茶叶等优势产业,尽全力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进一步调优农产品结构,做大优势品牌,力争在全国形成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品牌。

  要突出“绿”字调方式。让人民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做出的庄重承诺。管控食品安全,除了加强监管,生产、种植第一道“关卡”也必须牢牢管控。由于种种原因,湖南的农业产业方式还比较落后,农业污染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转变落后的生产方式,既要推行农业产业绿色生产方式,又要着力解决好土壤、水体、农药、农业面源等污染,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既要重视科技创新的力量,又要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用“绿色”引领全省农业发展大旗。

  要瞄准“新”字调产业。“新”即新产业、新业态。湖南农业产业要在全国激烈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立足农业基础,拓展农业外延,发展特色农业、创新农业业态是必由之路。紧紧围绕农业发展新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庄园,探索“农业+”的新业态。积极推进电商发展,加快发现代食品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切实增加农民群众收入。要多措并举,用新产业新业态,实现农业的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07/42063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