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返乡见闻之二姐家的笑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1-31 14:4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正月初二,我们开车回老家一一安化县坪口镇范溪村二姐家拜年,早上9点从怀化出发,沿娄怀高速公路出发,一路上青山绿水,大伙不停地用手机拍照,不知不觉已到苏溪湖下高速,全程153公里。

  二姐出生在1957年,正是大跃进时期,那时家里条件差、生活艰苦。结婚后育有2子1女,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把3个小孩抚养大成家。

  2007年父母亲分别去世后,我除每年清明节回老家扫墓外,就没有回去过。

  今年春节,恰逢二姐60岁生日,我们几姊妹商量一起回老家给二姐祝寿并拜年。

  说起回老家,车上我陷入了沉思……

  过去很不方便。从怀化乘火车回去慢车6小时,快车3小时,坐汽车回去要7个小时。到了坪口镇还要走路1个多小时才能到。

  随着改革开放和基础设施的改善,湘黔线复线和电气化改造及提速,现在乘火车慢车4小时、快车2小时,高铁20分钟到新化北下车转汽车1小时到家。

  前几年娄怀高速公路开通后一个半小时到家,村村通公路直接到家门口。现在回家,交通快捷方便!

  “到啦!”不知是谁打断了我的沉思。我抬头一看,一幅新旧比对,反差强烈的画面展现在我的面前。我记得,木房子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修的,砖房是新修的。

  下车后,欢迎我们的鞭炮齐鸣,相互祝福拜年后,我问外甥建房花了多少钱?外甥说:“花了30多万元,没包括装修费。”他边说边带我们参观了他的楼房,房子为框架混凝土结构,地下一层全部为车库,地上三层为住房。面积700多平方米。室内有:液晶彩电、电信宽带、洗衣机、电冰箱、太阳能热水器,电磁炉、液化气、农村还用上了自来水呢。

  “每年收入多少?”我问。 “受经济形势影响,建筑行业不景气,2016年收入只有12万,比往年挣得少。不过,2017年肯定会好些。”外甥很自信地对我说。我微笑点头:“鸡年会大吉的。”

  正在参观时,外甥孙跑过来说:“舅爷爷,我家wifi密码是……”嘿!还有wifi,连起来,网速还挺快!

  “舅爷爷发红包啦!”不知是哪个外甥孙女一声吆喝。大家手指不停地点击微信红包。你一个我一个他一个,抢得多的乐不停,抢得少的怪自己手气差接着发红包,欢笑声和掌声响彻山村……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31/42026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