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涵养湖湘好家风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夏熊飞 2017-01-30 20: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到长辈家拜年要说新年好、家庭聚餐要等长辈入席后再动碗筷、节日期间要讲礼貌守公德……”春节期间,笔者走亲访友,发现了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除了农村呈现出新容貌、新气象外,父母、长辈们对子女们的家风教育也正在潜移默化中进行。

  在国人的普通情愫里,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凝结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蕴含着独特的风俗人情。在这样一个万家团聚、欢天喜地的特殊日子里,是亲人团聚、走亲访友、围炉夜话、举杯庆祝、祈福祝愿的好时机,而涵养湖湘好家风也正当时。

  俗话说:“家有谱,地有志,国有史。”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国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家风连着民风与政风。良好的家风是人们精神成长的基础和保证,弘扬好湖湘家风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

  “教训子女,宜在幼时,先入为主,终身不移。”在过年全家团聚的时刻,家长给孩子说说过去的故事、讲讲传统的习俗,教导后辈子孙如何为人处世、修身齐家,往往能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

  湖湘故里,历来就有好家风。从曾国藩告诫兄弟“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再到开国将军钟伟“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师己,蕴含出的‘不给百姓添负担、不给政府添麻烦’的淳朴家风”,这些植根于日常生活里,体现在人人躬行中的湖湘好家风,是湖湘文化的内涵核心,也是伟大湖湘精神的生命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每个人的精神港湾。同时,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是最基本的社会组织。正是一个个家庭,组成了社会,凝聚为共同体。可以说,一个家庭的风气正不正,不仅关系家族荣辱兴衰、家庭幸福与否,还直接关系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湖湘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当前,7300多万湖湘儿女正在迈入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途中,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不仅需要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更需要一个好的社会风气。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社会风气才有好的基础,社会文明进步才有源源不断的推动者与建设者。

  新春佳节,不断发掘湖湘文化的宝贵财富,涵养湖湘好家风,从古人、先烈、家族中吸吮智慧养分,传承、发扬好的家风,社会大家庭定会呈现和谐、美好的文明新风尚。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30/4202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