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走向希望的田野

来源:红网 作者:书生 编辑:司马清 2017-01-27 17:17:16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即至,红网时刻记者延续往年“新春走基层”的传统,过年回到家乡后,又拿起了手中的镜头,以“记录者”的姿态,在萌发一年希望之起点的春节传递基层民众的心声。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是一年之中的希望起点,春季是播种春耕的季节。在万元复始的开端,人们往往会以一些必要的仪式,或者说传承习俗,来表达自己的愿望。而人的一生,何尝不是一场仪式呢。所以,在春节这个节点,无论是何种职业,或处于什么年纪,人们都可以尽情地自我梦想与祝愿他人,在美好的心灵交互中获得一种无比珍贵的“仪式获得感”。

  除了春节是一个萌发希望的起点外,在当前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火热进程中,乡村基层更是一个令人充满想象的广阔天地,有无穷无尽的宝藏。记者们新春走基层,尽管是顺着回家的当儿,再拿起自己安身立命的活儿,拍些精彩的乡村里的人与事,发几篇新闻报道,但在我看来,这不仅是迎着阳光,走在希望的田野上,更是通过这种记录叙事,感受时代的变迁与乡村的发展。

  是的,在这希望的田野上,有最纯的朴素情怀。如1月26日红网记者刘容报道的《七旬老汉弃商回村做保洁 最大心愿是入党》一文,描述了近几年,湖南安乡县黄山岗村村貌的显著变化,“原来的砖瓦房很少见,‘洋房+轿车’成了不少家庭的标配’”。民众生活水平的确提高了,生活观念也发生了极大变化。然而报道中的主角万学毛成为一名村中保洁员的经历,令人感慨万端。原本当村组长,又做过生意的万学毛,为了“入党”接受村里安排,成为了一名负责的保洁员,并“正在凭借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步向党组织靠拢”,这一切只为了“感恩”。诸如此类的乡村事儿太多太多,一桩桩一件件都呈现在那儿,无论你是否去关注与记录。

  或许,这些并非是一件件感天动地的事件,但其中所体现出的纯朴情怀,却是无比真挚的,这也是越来越国际化的大城市中所日益稀缺的原生态正能量,而且这种源自田间地头的正能量有其空间的限制,是无法复制的。作为新闻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多走走基层,多挖掘出一些带有泥土芬芳的正能量报道,并选取其中那些能以小见大反映时代大发展的小故事,来传递这个时代的美好与希望。

  所以,于新闻人而言,新春走基层,即是为了走向希望的田野,到广阔的天地中去,并要将此当成一种使命与担当。

  文/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书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27/42019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