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要当群众“贴心人”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许敏 2017-01-24 11: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闭幕会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讲话中表示要同全体代表一道夙兴夜寐、励精图治,为7300多万湖南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幸福而努力奋斗。通过学习杜家毫同志的讲话,笔者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人大代表们要自觉坚持群众路线,主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新湖南的新征程上聚焦发力、彰显作为。

  752名省人大代表,是从全省7300多万人民群众中选出来的,这意味着每名人大代表都代表着近10万湖湘儿女。在湖南省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关键时期,人大代表必须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自觉坚持群众路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取7300万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当好群众“贴心人”,首先要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一要帮助谋思路。在抓发展、谋跨越的过程中,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帮助群众打破跳出传统的圈子,帮助谋划一套切合实际、追赶跨越、科学发展的好思路。二要帮助定规划。人大代表要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群众家中,面对面地交流,实打实地接触,在吃透情况、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为所联系的群众制定一套科学完整的发展规划。三要帮助找路子。人大代表就是要主动当好参谋,根据群众的各自特点和不同情况,找准发展捷径,谋求发展路子。

  当好群众“贴心人”,其次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一要为民做好事。要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从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最基础、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事情抓起,尤其要关心好弱势群体,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二要为民办实事。要选准代表联系群众的结合点,解决关乎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大事、实事。按照“三个着力”要求,围绕建设“五个强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工作,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战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三要为民解难事。大人代表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自觉地为所联系的群众排忧解难。

  当好群众“贴心人”,最后要为群众通情绪、解疑惑。一是当好宣传员。要带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发展思路;二是当好联络员。要主动走进群众中去,与所联系的群众广交朋友,听取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愿望,收集群众意见,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三是当好调解员。要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化解民间纠纷,妥善处理各类矛盾,营造一种宽松、和谐的发展空间和社会环境;四是当好服务员。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思想,给群众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信息、送项目,为群众代理服务,办事跑路。

  文/屈泽清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24/41998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