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书记为何如此重视“微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1-23 14: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闭幕会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讲话中提到:虽然以高速、高铁等为标志的“大建设”搞得很好,但农村公路、农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微建设”差距不小……外出打工增加了农民收入,但老人缺少笑容、儿童缺少母爱、妇女缺少温暖的“三留”困境,却是我们最揪心的痛。

  所谓“微建设”,是相对于那些宏大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而言的,是指那些看上去“微小”却能实实在在影响居民幸福感的事情,如:村口的道路硬化、农村垃圾、打工子女生活环境等。媒体报道,这是湖南省委书记在五天之内第二次提到“微建设”。两会期间,杜家毫在参加张家界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指出,“既要重视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大建设,也要重视通村公路、国省干线等老百姓身边的‘微建设’”。

  省委书记为何如此重视“微建设”?这其中又有何深意?

  我们常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微建设”虽然微小,但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一代共产党人的职责所在,更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的彰显。

  树立了科学执政理念,更要重视方式方法。“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积畦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夯实好基础,发展才会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成果才能最广泛地惠及人民。于当前湖南而言,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发展差距大等突出问题,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诺言,更要坚决补齐收入、环境、脱贫、建设等“短板”,坚决打好扶贫攻坚、环境治理、转型升级三大战役。从群众的吃住行入手,从解决发展的短板问题着力,把身边的每一件“微小”的事情都办好,打好地基才能建设好新湖南的高楼大厦。

  从省委书记言真意切的话语中,我们读懂了上层领导的施政理念和施政方向,清楚了做工作既要统筹兼顾,又要重点突出。责任在肩,唯有真抓实干,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深刻领会讲话内涵、在实际中一以践行,期待弹奏出一首实干兴湘的美妙乐章。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23/41990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