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忧患意识为建设新湖南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夏熊飞 2017-01-22 16:5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闭幕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向全省人民庄严承诺“不负使命、继续前进”。他语重心长地指出:“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虑的很多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尤其令人敬佩的是,他以辩证思维对湖南的发展作出理性分析:虽然以高速、高铁等为标志的“大建设”搞得很好,但农村公路、农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微建设”差距不小。全省高校面貌、城镇中小学改造成绩斐然,但不少农村孩子上学仍然辛苦跋涉,难以寄宿。城市高楼林立、流光溢彩,但还有不少百姓居住在危房和棚户之中。外出打工增加了农民收入,但老人缺少笑容、儿童缺少母爱、妇女缺少温暖的“三留”困境,却是我们最揪心的痛。这一番直白充分彰显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自觉自信,更由衷表达了“思民众之所思、盼民众之所盼、忧民众之所忧、虑民众之所虑”的忧患意识。

  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省内传统产业遭遇“天花板”等多重困境,7300万湖南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使湖南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跃居全国第九位。这是一份金灿灿、沉甸甸的成绩单,对此湖南人民完全有理由、有底气、有资格充满自信和自豪。

  在这种鼓舞人心的特殊节点,以杜家毫同志为班长的湖南领导班子仍然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实属难得、尤为珍贵。这种忧患意识不是言之无物的空谈,而是对经济新常态运行特征及规律要求的深刻把握、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短板的理性认识;也不是一时兴起的壮语,而是对人民公仆红色初心的切实坚守、对湖南民生问题和人民福祉的极大关切;更不是吸人眼球的作秀,而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道的深邃思考,对湖南改革发展强力推进的使命担当。这种忧患意识具有鲜明的“湖湘标识”,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实际上代表了新时期湖南人的精气神,彰显了7300万湖湘儿女“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文化自信,构成湖南软实力、巧实力中不可或缺更不容忽视的一部分,必将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一场新的“长征”,呼唤更多、更深、更强的忧患意识在湖湘儿女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方面,要让忧患意识成为全省上下的普遍共识,通过这次省人大会议,忧患意识已经在752名省人大代表中引起了共鸣,仅此“关键少数”还远远不够,应当充分运用各种平台和载体,抓紧开展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宣传教育,使这种忧患意识由会堂走向社会、从人大代表深入人民大众,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实现共振,让每一个湖南人都能在忧患中走向自觉自信自强。

  另一方面,要把忧患意识转化为攻坚克难的自觉行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竞争格局中,湖南发展可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发展不快也会掉队,对此我们有清醒的认识,但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上的居安思危,关键是要有奋起直追、迎难而上的自觉行动,举全省人民磅礴之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胡艺华(作者系武汉大学博士后,武汉音乐学院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22/41979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