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不妨好好学学“四为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红楠 编辑:司马清 2017-01-17 22:1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确保减少110万农村贫困人口。去年中办国办也出台了规定,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做到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南的贫困县(市、区)一把手的工作状态怎样?为了让人们脱贫想了哪些办法?媒体分别对吉首市委书记、花垣县委书记进行了专访。(1月16日 红网)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句话是北宋大儒张横渠所说。意思是为天地确立起生之心,为百姓指明一条共同遵行的大道,继承孔孟等以往的圣人不传的学问,为天下后世开辟永久太平的基业。作为基层的一名领导干部,更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坚决打赢攻坚战,脱贫攻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上下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党员干部要起到“带动力”,更好地团结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为天地立心” 就是发展人的思维能力,理解自然界的事物和规律。作为领导干部,要扎根到贫困地区,在充分的调研基础上,因地制宜、集思广益,带动大家,从各方面进行脱贫。摒弃陈旧思想,运用现代高科技,结合实际多方面多角度开拓创新。及时宣传党的政策,推送脱贫攻坚信息、技术和先进典型,交流心得体会,开展在线培训,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政策、信息、技术等服务。

  “为生民立命” 为民众选择正确的命运方向,确立生命的意义。 只要通过自己的道德努力,人就能够在精神价值方面掌握自己的命运从而赋予生命意义。因材施教,通过巡回讲课、现场指导和经验传授, 面对面、手把手地把实用技术送到农民手中。组建种植、养殖、劳务等多种类型的互助,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产业支撑。只有农民有了奔头,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我们才能走出贫困,奔向小康。

  “为往圣继绝学” 就是指人格典范和精神领袖。并非照搬前人,而是力求创新。作为领导干部要满怀激情地工作,才能自觉地对工作高度负责。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昂扬激情,才能面对各种压力表现出不屈的意志,面对艰难困苦表现出无畏的勇气,守住清廉、耐住寂寞、挡住诱惑,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作为当地脱贫攻坚的责任人,也是“领头人”,必须身先士卒。

  “为万世开太平” 是以更深远的视野展望“万世”的“太平”。人民安居乐业,不饥不寒,心平气和,以生万物。要授人予鱼,提供就业岗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才能真正根除穷根,解决源头问题。只有农民的物质生活得以改善,精神层次才能得以进步。同时,在民生保障方面,要督促国家政策落实到位,使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总之,“四为句”涉及社会和民众的精神价值、生活意义、学统传承、政治理想等内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脱贫,必须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积小胜为大胜,最终才会取得全面胜利。

  文/李红楠

来源:红网

作者:李红楠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7/41932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