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撸起袖子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1-14 10: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省“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一

  新年过后的祝福与致意,穿越凛冬里的阳光,穿透阴霾中的混沌,迎来严肃的宏大叙事。这里是湖南两会时间。

  贯穿于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成为每年各级两会时间的绝对标配。在现代政治文明下,政府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既是一个政权格局的悉心安排,也是法治语境下的政府义务——宪法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人大代表的审议。正是因于这样的制度安排,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庙堂之高的“考卷”审查,也是处江湖之远的权利打量。

  2017年1月14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正式开幕,刚刚当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2016年的政府工作回顾,到2017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洋洋洒洒,振奋人心。一份厚重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昂扬的仪式感中得到郑重其事的展示,让观察湖南的2016、观瞻湖南的2017,成为一次权利的回归,成为一次权力的扫描。

  在关于2016年的政府工作回望中,没有铺垫,没有抒情,直奔报告主题。在“过去一年”的慷慨激昂中——稳增长、供给侧改革、新兴产业、区位优势、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创新等关键词,以事实为根据,用数字说话,在蓬勃而不失分寸的字里,在坚定而不失克制的行间,我们读到了一个服务型政府、责任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在过去的一年里,既有经济体量上的跃进,也有产业结构上的优化;既有软实力的提振,也有硬功夫的修炼;既有发展速度的追求,也有法治思维的凝结;既有权利丰腴下的敬畏,也有权力克制下的谦抑,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可圈可点的发展成绩面前,仍不忘谦虚谨慎的反思和检省。

  时间穿越摇摇晃晃的时空风云,2017年,是我们党召开十九大之年,对湖南来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对新常态的认知、对新机遇的把握,已然成为政府对新年的祝福和致意。在“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中,我们看到了稳中求进中的务实,看到了“中部崛起”的战略雄心,看到了“三个着力”“四个体系”“五大基地”的智慧。

  务实而智慧的战略雄心中,可具化为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的“改革攻坚”、优化结构培育新增长点的“创新驱动”、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平稳发展”、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的“民生改善”。具体且有迹可循的步伐设置,务实且布满希冀的目标谋动,激荡出可以想象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蓝图。

  这是一份务实而充满希冀的政府工作报告,从2016年的回望,到2017年的展望,蓦然发现在所有的叙说中,都终归于民本的真切守望。正因为此,洋洋洒洒中蕴含着民意的最大公约数,饱含着民意的真切期待,也沉淀出一个政府的责任底色——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美好的现实。

  2017,新征程,新期待。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成,需要我们“不忘初心、奋力拼搏”,需要我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致辞中所言,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洪评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4/41888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