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弹奏刚柔并济的治党“协奏曲”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司马清 2017-01-09 09:34:5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6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引领,指出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体现了治标与治本兼顾、自律和他律互补,既是对我国传统政治智慧的继承和创新,也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深刻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管党治党就要发挥信念引领、道德感召、纪律约束多重作用,让真理力量、道德力量、制度力量同向发力、同时用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文从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两个方面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精辟论述,强调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是根植于“四个自信”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必须始终高扬共产党人精神旗帜,必须严明纪律规矩、划出行为底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把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加相融,刚柔并济,坚持“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弹出“协奏曲”,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坚持依规治党,强化外在约束,把铁的纪律和钢的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需要以纪律规矩标注红线、划出底线,以遵规守纪的行动自觉塑造向善向上的思想自觉。对于广大党员来说,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万万不可触犯;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压实党建责任的重要利器,绝不能让“利器”变“钝器”。因此,在管党治党的“协奏曲”中,要弹奏出“严”字强音,使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围绕纪律和规矩做“向心运动”;对于品行有偏差、做“离心运动”的个别同志,要以问题为导向,号准“脉”、看准“病”、开良“方”,该查处的就立即查处,该纠正的则坚决纠正。

  坚持以德治党,提高内在修养,把清的道德和净的作风立于心中。崇德向善,是中国文化中的优良传统,而以德治党,则是文化自信在政治领域的重要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可见,道德能以其说服力和感召力提升党员同志的思想觉悟,进而成为干事创业的助燃剂。因此,在管党治党的“协奏曲”中,要弹奏出“德”字和音,以“润物细无声”的道德力量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追求拧紧思想“总开关”,以知行合一的“心学”修养扎实作风“篱笆”,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湖南落实在广大党员身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纪律是刚化的道德,道德是柔化的纪律。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两者相辅相成,刚柔并济,相向而行,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形成内与外兼修、标与本兼治、自律与他律互补的管党治党新格局,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文/黄正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09/41848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