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压实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平 编辑:林旻煜 2017-01-05 11:49: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在中央、中央纪委和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从1月5日开始,红网刊发系列报道,回顾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铿锵足音。(1月5日 红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新谋划、新布局,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经过数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作为中部大省,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湖南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成绩单格外引人注目。2016年11月4日,为了积极顺应新形势的发展,湖南省委十届二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新一届湖南省委更是在履新之初,就由班长杜家毫同志提出了加强自身班子建设的“6点要求”,向社会充分释放了新一届省委班子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坚定决心和矢志不渝的勇气。坚持从省委领导班子抓起,从省委领导班子严起,重在压实责任,是湖南出台从严治党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基本思路。

  有了领头人的示范带动,全面从严治党犹如星火燎原,在县乡、高校、国有企业等领域全线铺开,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真抓严管,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可以说,湖南全省从严治党的新格局已经形成。党风政风的为之一新、政治生态的明显改善,更激励着我们要必须坚持不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阶段性成果继承好、发展好。

  全面从严治党,说到底就是一个责任问题,落实主体责任是其中关键。湖南省委领导班子用实际行动,做到了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传导责任。除此之外,湖南今后还可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主体责任分解机制。经常性开展调研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将主体责任有效地分解,科学划分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界限,明确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及履责的相关要求,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传导机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相关制度,如此方能实现精准地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湖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已经进入了纵深发展阶段,责任压得准不准,实不实,关系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不能持续深化,阶段性成果还能不能发扬光大。越往后,一些沉珂痼疾也会暴露得越彻底。能不能积极、稳妥地解决好这些问题,考验着湖南各级党委的执政智慧和理念,也是湖南各级党委政治意志品质的试金石,更关系到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建设乃至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故而,在此方面,我们须臾不可懈怠。

  文/肖相平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平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05/41825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