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智聚力是实现科学决策的前提

来源:红网 作者:圣手书生 编辑:林旻煜 2017-01-05 09:59: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湖南省政府召开多场座谈会,征求部分省人大代表以及院士、专家、企业家等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希望大家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强大合力,共同开创全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一份务实、科学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所谓务实,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关注民生发展,体现广大百姓的呼声与意愿,反映社会各界的发展诉求,尤其是针对企业发展的难题,要从顶层设计与具体操作层面,提出有效合理的解决之道。

  显然,这就需要在制定及修改《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广开言路,最广泛地征求智库专家、企业实体界及网民等各方的意见建议,以此凝智聚力,确保最终报告所体现的决策事项与理念具有科学性。集民智聚共识,这是绝不可忽略的重要环节。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广开言路听各方声音的姿态与诚意,更是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理性决策的体现,其意义不言而喻,甚至超越了报告内容本身。

  一个好汉三个帮。正如许达哲所强调的,2017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年,湖南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凝聚全省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事实上,最先感受到这些机遇和挑战的,可能是广大企业家、普通的劳动者,在发展的问题上他们或有更多的话语权,而且他们的诉求源自他们一线的生产生活,也是最真实的。所以,决策要科学、民主、理性,就不能缺失他们的声音,而且要十分重视这些声音所反映出的问题。

  除了听取企业家及广大普通劳动者的基层声音外,各领域智库专家的建议,更是优化决策所必须重视的。因为与基层声音不同,这些智库专家长期重视各领域现实问题的调研,他们的专业观点站得高,富有一定的系统性与预见性,为决策提供了有益且必要的参考。作为党和政府的“外脑”“思想库”,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湖南省社科院等智库机构也应当加强应用型的对策研究,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并能推出一批原创性的成果,为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为党和政府决策排忧解难。

  回到湖南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各界人士意见上来,政府部门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门纳谏,这不仅是汇聚民众与专家智慧实现科学决策的必然选择,更是尊重民意、体现民众诉求、共同参与重大决策的民主思量。我们没有理由不期待,在即将召开的湖南“两会”上,能看到一份民众满意,能够引领开创湖南发展新格局的《政府工作报告》。

  文/圣手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圣手书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05/41821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