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始终不渝抓好湘江保护与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刘湘 编辑:林旻煜 2016-12-31 20: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30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6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咬定目标、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向“一湖四水”延伸。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12月31日红网)

  自2013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并推出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以来,“湘江的保护和治理”就一直是三湘大地上的热词。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如何出台更有力的举措,制定更严格的制度政策来推进湘江的保护和治理,就不仅是考验着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施政经验和智慧,更关系到湖南7300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美好期待能够成为成为现实。

  目前来看,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了湘江污染物“堵源头”的既定目标,而“治”和“调”并举的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正在火热展开。湘江保护和治理越往后,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如果说前期的目标任务侧重于缓解污染蔓延扩散的趋势,后期的目标任务则更着眼于细水长流的生态恢复和涵养。

  具体而言,就是让沿江工业企业的污水实现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沿江一般城镇和自然村的生活污水能够达标排放,把农业面源治理摆上议事日程,实施化工区整体搬迁和重化工企业的结构调整。可以说,这一承上启下的“三年行动计划”既关系到前期成果的巩固,又关系到后期工作的可持续。

  值此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6年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召开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人心齐,泰山移。越是到了紧要关头,就越要增强广大干部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一线干部既不在困难面前滋生畏难情绪,又不在成绩面前丧失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厉行河长制的关键,就是要强化属地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任务目标具体到人,在巩固既有保护治理成效的前提下,扩大覆盖面,实现环境治理广度和深度的良性互动和循环。

  湘江的保护和治理,涉及领域广、历时长,不能靠个别方面的单打独斗,也不能靠一成不变的思路加以执行,这要求着我们既要激发愚公移山的精神,咬定既定目标不放松,始终不渝地推进湘江的保护和治理,又要讲究政策措施和行动方案的灵活性,确保能够实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调整和完善,以保证具体工作措施不落俗套、不做虚功。

  文/刘湘

来源:红网

作者:刘湘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31/41792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