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长征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上的一座丰碑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易木 2016-12-11 19: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毛泽东关于“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著名论断,为我们从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视角来解读长征意义,提供了思想引领、重要遵循和方法指导。长征不仅仅是一场军事上的战略大转移,也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在特定背景、特定时空、特定环境下的一次历史性突进,以其鲜明的特色和显著的成效,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上的一座丰碑。

  一、长征的行进扩大了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社会影响

  马克思主义是真理,真理的传播是不受时空限制的,在革命形势高涨的时候,可以大张旗鼓地宣传马克思主义,而在革命遭遇困难的时候,也同样可以用适当方式宣传马克思主义。进入长征后,我们党面临两大难题:一是面对长征队伍,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武装他们的头脑、坚定他们的信仰、照亮他们未来的漫长征程;二是面对工农群众,能否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消除他们的误解、赢得他们的认同、点燃他们心中的革命烈火。这在客观上对马克思主义传播提出强烈呼唤,也带来严峻挑战。英勇而睿智的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一手拿枪杆子与凶恶的敌人战斗,一手拿笔杆子宣传马克思主义,源源不断地传递革命正能量,把红色星火带向了更广阔的天空,这至少对三个群体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其一,在长征队伍内部,马克思主义传播使革命队伍找到了共同的初心、树立了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念、锤炼了钢铁般的坚强意志,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义无反顾地奔向北上抗日的新征程,正如八路军军歌所唱的:“铁流两万五千里,直向着一个坚定的方向”。

  其二,在工农群众中,马克思主义传播把最朴素的革命道理送达工农群众中,使党的理论和政策广为流传、深入人心,消除了他们的成见、误解和恐惧,赢得了他们的认同、尊重、爱戴和支持,更启发了他们的政治觉醒,点燃了他们内心蕴涵的熊熊烈火,在沿途播下了大量的革命种子,同时还吸引了大批群众加入长征队伍,为革命注入了新的生力军。

  其三,在敌人阵营里,马克思主义传播犹如一把投向国民党反动派的“匕首”,成为中国共产党用正义和真理的力量打击敌军、分化敌人、瓦解敌人的重要武器,在长征途中多次发挥“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独特作用,甚至使一批有正义感的国民党士兵弃暗投明参加红军,成为红军建设的一支不可忽略的力量。

  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把长征誉为“历史上最盛大的武装巡回宣传”,由此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影响由中央苏区扩展到西南、西北地区乃至走向全国,使沿途2亿民众受到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的洗礼,使广大农村开始走上革命的道路,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传播领域的“星火燎原”之势。

  二、长征的环境锤炼了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骨干队伍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最终要靠共产党人自己,不可能指望别的什么党派和力量来替代或者分担这个重任。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骨干队伍不是自动生成的,而是在实践中锻造出来的。如同一个士兵只有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才能真正成长、成熟,马克思主义传播骨干队伍也必须走到理论宣传的最前沿阵地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纪念大会上强调:“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正是如此残酷的环境,考验了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也锤炼了共产党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自觉、自信和自强,更为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开展理论宣传提供了契机和舞台,使得共产党人迅速在理论上成长、成熟起来。

  一方面,正是在长征的历练和砥砺下,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为代表的中共领袖在马克思主义素养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如果说他们在此之前广泛研读马列原著是一种理论上的学习和思考,那么在长征途中正确领导党和红军走出困境、走向光明则是一种实践上的修炼和运用。长征的严酷环境,使他们痛定思痛,以大无畏的精神和高超的智慧,第一次大胆冲破教条主义的桎梏和“左倾”错误路线的藩篱,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英明领袖来掌舵,革命磅礴向前进”,随着长征胜利,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从此真正有了主心骨和领头人。

  另一方面,正是在长征的血火考验和千锤百炼中,共产党人及红军战士以革命行动体悟、践行和宣传了马克思主义。长征途中,他们虽然没有机会和条件去深入研读马列原著,却在活生生的革命实践中体悟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坚定不移的革命行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力量,并在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卓有成效地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历史上曾“有许多专门从书本上讨生活的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共产党员”“一批一批地成了反革命”,“读过马克思主义‘本本’的许多人,成了革命叛徒”,但经过长征的老党员、老红军鲜有因为环境险恶而放弃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因为,他们在长征的大熔炉中得到了锻炼和升华,从而在灵魂上实现了凤凰涅槃成为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也构成了后来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的骨干力量。

  三、长征的胜利验证了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实践效用

  在马克思主义传播中,通俗化、大众化的宣传固然十分重要,但上台宣讲千万遍的效果远不如真刀实枪的实践一次,只有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见证和体悟马克思主义作为真理的强大力量,才能真正使马克思主义在人民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传播真理的最好载体,“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

  早在井冈山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深刻指出:“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决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但后来的“左倾”错误领导者对马克思主义采取了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可以说红军被迫长征及长征初期受创,正是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带来的恶果。以遵义会议作为转折点,党和红军转败为胜、转危为安、由被动走向主动,最终取得伟大胜利,这恰恰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革命实践所形成的伟大成果。从一定意义上说,长征胜利实际上“是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长征胜利以铁的事实验证了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实践效用,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作为真理的强大力量,把马克思主义传播推向了新高度。

  一方面,长征胜利使马克思主义在党员干部和红军将士中深深扎根。由于主客观条件的制约,过去很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长期停留在感性层面,但经历长征之后,他们受到了强烈的振奋,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迅速上升到理性高度。对此,邓小平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这代表了当时广大党员干部和红军将士的心声,表明他们在接受、认同、理解、运用马克思主义方面有了高度的自觉自信。

  另一方面,长征胜利深刻改变了党外人士甚至国民党高层对马克思主义的印象。长征胜利对国民党反动派是一种沉重打击,而对那些同情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各界人士来说,则是一种强烈的震撼,使他们第一次真正意识到马克思主义的伟力。在长征胜利之后,一批又一批的知识分子从“国统区”奔赴延安寻求光明和前途,这固然与抗日战争形势发展有直接关系,但也可以说是长征伟大胜利的使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感召。连张学良也感到惊叹:“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途疲惫,还能击败东北军,是值得深思的”, “我们都是带兵的,这万里长征,你们谁能带?谁能把军队带成这个样子,带得都跟你走?还不是早就带没了!”由此可见,当时在国民党内部有很多人已经从长征胜利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的顽强生命力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强大战斗力。

  伟大的长征,光荣的史诗。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仍然需要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传播,努力把马克思主义转化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看家本领”和“思想武器”,我们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稳健、越走越自信、越走越豪迈。

  (作者胡艺华系武汉音乐学院思想政治课部副主任、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站博士后,衡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本文系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与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 项目批准号:15AKS016)、2014年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立项文号为:湘教工委通[2014]90号)阶段性成果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11/4160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