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效并举助推郴州新坌村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飞燕 编辑:许敏 2016-11-14 10: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报道《新长征路上》推出郴州新坌村篇,这个耕地少、山地多的小山村,因采取多项脱贫措施、凝聚强大合力,如今焕发出了新的生机。(11月14日红网)

  从“山上栽脐橙、山下养禽畜、田间种烤烟、大棚种瓜果”的产业规划,到特种鹅养殖、母猪养殖,再到建材生产、粮油加工、农家乐……针对新坌村的实际情况,湖南中烟公司驻村帮扶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多管齐下,精准发力,帮助当地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做法看似丰富多样,这背后其实蕴含了多效并举的扶贫哲学。

  多效并举,首先强调的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有句话说,幸福是相似的,不幸却各有不同。在曲折艰难的新长征路上,贫困村镇的情况各不相同,甚至在同一个村里,每个贫困家庭的具体情况也不同。因此,扶贫队在制定脱贫措施时应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维。郴州新坌村耕地少、山地多,因此不适合发展大面积种植业,于是农民依据实情,“山上栽脐橙、山下养禽畜、田间种烤烟、大棚种瓜果”;此外,山多树多风景好,当地开起了建材厂、农家乐。有了多种创收渠道,当地村民便能根据自己的长处和实际需要,选择最合适的脱贫方式。

  其次,多效并举的核心是分担风险。要想成就一番事业,风险无处不在。正所谓“不要把鸡蛋放一个篮子”,在扶贫攻坚的过程中,也应要有规避风险、尽量减少损失的思想。某种程度上说,种植业、养殖业其实都是“靠天吃饭”的产业,存在一定不可抗拒性。天气、环境、市场需求,这些不可控因素时常左右农民的收成。因此,精准扶贫,不应当只开发一个产业,而应当多策并用、多路并进。万一橙种收成不好,还有烤烟兜底,万一大棚种植受影响,还有鹅肝加工产业拉动经济。如此,才能真正保证,在脱贫的道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再次,多效并举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全面开花,凝聚合力,打个漂亮仗。随着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日渐紧密,单个个体越来越难以完成一些鸿篇巨制。因此,要想在这个时代谋得生产和发展,每个人都要有“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意识。脱贫攻坚同样如此,有了多种脱贫方式、多种致富路径,扶贫工程才能聚合起全部贫困居民的力量,让各产业在遍地开花的过程中,一举攻下贫困的山头、摘掉贫困的帽子。

  最后,多效并举是应对系统而复杂的扶贫工程的重要方式。当前,湖南的扶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这一路上,困难重重,许多问题也不可预测,可以说,没有一把万能钥匙能解答所有现实难题。但,多效并举是很重要且很实际的方法论,它所蕴含的哲学思维、所包含的战略战术能帮助我们在新长征路上攻坚克难,并最终取得胜利。

  文/飞燕

来源:红网

作者:飞燕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14/41241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