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邵东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易木 2016-11-08 15: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业强则经济强,商贸活则经济活。邵东发展要重回全省十强的好成绩,在邵东县委书记沈志定看来,未来五年,邵东还将继续坚持“兴工旺商、富民强县”战略,不忘初心、团结一致,为加快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而努力奋斗。(11月8日红网)

  作为湖南中西部地区经济第一强县,邵东经济社会的发展轨迹一直为人所关注。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邵东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戮力同心、共同奋斗,不仅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实现了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全线飘红,还着眼于邵东未来的发展前景,将转型发展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县域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升。可以说,一个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邵东样本已经出炉。

  在邵东的前进路上,“创新富裕宜居”是奋斗蓝图,但其中也蕴含着无数的困难和挑战,迎接挑战,战胜困难,邵东必然创造新成就,看到新希望。

  具体而言,创新是邵东发展的主要途径。身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洪流之中,敢为人先的邵东干部群众走出了一条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的新路子。在“互联网+”潮流的有利契机下,电商产业异军突起,稳居全省第三位,还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此外在产业园区建设、环境保护、推进城镇化等方面,邵东人身上所展现出的创造力,所彰显出的创新性,所涌动着的创意因子,无不令这座小城得以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创新的发力,既有未来发展的考虑,还有现实县域环境的倒逼因素。对邵东而言,传统依靠自然资源而形成的粗放经济模式已经举步维艰,随着环境资源约束的日趋加剧,邵东开始向广阔的创新空间要经济效益,经过多年发展,不仅延伸了工商产业链,还形成带有地域特色的相对优势。而坐享当前红利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挖掘创新潜力,邵东还需要深化县域领域内的机制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在鼓励知识精英利用科学技术创业创新的同时,也要鼓励草根阶层发挥更接地气的优势,积极创新,从而使创新之花在邵东开得更加灿烂而夺目。

  有了持续创新的决心和努力打下的基础,邵东在实现人民富裕和城镇宜居的征程中自然大有可为。简单说来,邵东写入规划蓝图中的“富裕”与“宜居”并不是一个抽象的名词,而是跟老百姓的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这也不只是地方主政者的施政目标,还体现着地方主政者的施政理念。古人不患寡而患不均,放眼当下,“发展了之后”的拷问也一直存在。该树立怎么样的政绩观,是“唯GDP”至上,还是以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优先考虑因素。从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到做好舒适、天蓝、水清、气爽的居住环境这一最普惠的公共产品的高质量供给,邵东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思路清晰的答案。

  而秉承“先富带动后富”的朴素逻辑,邵东在今后既要重视做大蛋糕,又要注重分好蛋糕。要做到富裕,必然要消灭贫困,面对着近八万的贫困人口,定下“提前两年实现全面脱贫”的“邵东目标”更像是一个沉甸甸的责任,如何将这份责任一路扛到底,又将考验着邵东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勇气。

  郡县安,天下治。一幅邵东科学发展的蓝图业已绘就,面对如何持续发展的难题,邵东目前给出的答案也许不是最完美的,但一定是实事求是、符合客观实际的。如果每个县域都能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路子,则又好又快发展的东风将吹遍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一张蓝图画到底,迎着东风,前方又将是邵东人劈波斩浪、建功立业的好春光。

  文/肖相客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08/41296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