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创新为帆,湖南好声音定传四方

来源:红网 作者:巴敏汉 编辑:易木 2016-11-07 23:1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文化+’和‘互联网+’相结合,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文化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11月7日,“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就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11月7日红网)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社会发展和进步。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鉴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直以来,湖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凝聚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力量的重要抓手,狠抓实干,锐意进取,促进点多、线长、面广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格局在各个领域取得新成绩、形成新突破、拥有新优势。眼下,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中不断延伸扩展的实际新需要,要求湖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继续坚持以成风化人为目标,讲好湖南故事,发好湖南声音。

  宣传思想工作重在入心入脑,要求工作实效能真正内化于心,并最终付诸实践,实现外化于形。在人脑中搞建设,虽是一项潜绩,但意义却十分重大。在一些地区,过往极度套路化、刻板化的宣传,早已经让效果大打折扣。而当前“互联网+”的时代背景,更给我们提供了创新工作新思路、挖掘工作新潜力、探索工作新形式的有利契机。

  近年来,湖南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系统性工程中,打出了一系列诸如“湖南好人”评选、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及政策组合拳,创造性地将看似高深的正能量概念演化为人民群众身边善行善举的点滴累积,演化为一个个感动人心、催人奋进的道德故事,演化为推动湖南社会氛围不断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这不需要轰轰烈烈,不需要铺天盖地,只求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生活实际更近一些,和人民群众的内心诉求更近一些,如此自然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实效。

  这一切不仅源于工作手段的柔性、工作措施的精准,还源于湖南宣传部门对群众发自内心的尊重,唯有尊重工作对象,才能建立起彼此的信任,从而实现精神积极力量的传导。

  如果把丰富精神家园建设的宏大工程,比作一次远航,那么宣传思想工作解决的是方向的问题,而文化建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则是推动精神家园丰富的航班不断前行的动力所在。

  在如今的新媒体时代,文化所涉及的内容、方法、手段、业态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形势日新月异的变化之下,在众声喧哗的舆论之中,唯有锐意创新,方能让主流文化建设永远走在时代前列。近年来,湖南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务实举措,就并不只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简单嫁接,而是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特点加以有机融合,以期打造创新型的主流媒体阵地,这是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融入时代新元素,为群众献上愈加丰盛的文化饕餮盛宴,这也是创新……创新在文化建设中无处不在,而创新也是深化文化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抓住创新这个金钥匙,我们的文化家园才不会变成一潭死水。而湖南从文化大省走向文化强省的奋斗历程,核心就是要做好创新这个大文章。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三湘大地上,加快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浩荡东风已经徐徐吹来,鼓舞更多的人才参与其中,在充分尊重受众的基础上,戮力同心,锐意创新,我们就能讲好更多的湖南好故事,发出更多湖南好声音。

  文/巴敏汉

来源:红网

作者:巴敏汉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07/41286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