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门反腐”释放出的三重实践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夏熊飞 2016-11-03 22: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日上午,湖南省纪委组织开展了“走进省纪委”开放日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党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基层代表、网友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记者70余人走进省纪委,感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门反腐”的工作状况。随后,湖南省纪委随即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出席了新闻发布活动,并和代表们互动交流、回答媒体记者提问,省纪委相关领导就社会关心的正风反腐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和基层代表们的提问。(11月3日 红网)

  正如新闻报道中所提到的,举行“走进省纪委”开放日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是为迎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回顾展示五年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活动结束后,这一“开门反腐”活动备受舆论关注,赢得公众好评如潮,网上网下一片点赞。尽管“开门反腐”在全国已有先例,但从本次活动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至少已经释放出三重实践价值。

  首先,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理念的大背景下,湖南省纪委这次“开门反腐”无疑是对六中全会精神的全面贯彻,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落实。我们知道,全面从严治党就得全面推进反腐工作,对于任何腐败行为要坚决实行“零容忍”,绝不姑息。只有通过“开门反腐”,全面形成反腐的威慑力,彰显党和政府反腐的坚定决心,这才能最大限度预防腐败,打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其次,推进“开门反腐”,有助于整合社会资源,拓展反腐渠道与路径。因为腐败现象,会败坏和有损党与政府的形象,更是社会公众所深恶痛绝的。推进“开门反腐”,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纪委办案的程序与规则,知道哪些线索对办案对严惩腐败有用,有利于公众正确有效地参与到反腐斗争中来,进一步压缩腐败分子活动的空间。另外反腐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十分需要广大民众参与,需要不断拓展新的反腐方式与渠道,应对不断变化了的发展趋势。在一定程度上说,“开门反腐”是最大程度整合反腐资源的最佳模式。

  再者,推进“开门反腐”,加强纪委官员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有益于赢得更广泛的舆论支持。一方面,尤其是构建以网络平台为核心的互动交流机制,这无疑能促进各级纪委官员懂网学网用网,加深对新型互动交流平台的认识,有效掌握网络民意的走向,积累网络舆情应对的经验,提升科学处置舆情的技巧。另一方面“开门反腐”是培育公众好感、增进他们认同感的有效路径。如此,也有利于将良好的民意支持,转化为推进反腐工作的动力与正能量。

  文/石书红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03/4126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