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自身优势 走好特色生态扶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许敏 2016-11-01 1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放眼湖南,有这样一个县,正在立足自身优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对此作出生动诠释。这个县,就是湖南邵阳绥宁县。最新一期的《湖南向上》采访了绥宁县委书记唐渊,他在采访中回答了“如何立足林区县优势,走好生态扶贫路”的问题。(11月1日红网)

  绥宁林业资源居湖南省首位,是国家林业重点县之一。有人说,如果在绥宁都感觉不到绿,那也无需去别处,因此有了“绥宁绿”的说法。但与之同时,绥宁县也是湖南51个重点贫困县之一。显然,于绥宁来说,如何立足林区县优势,走好生态扶贫路是一道必须要答好的课题。

  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生态是绥宁的特色,更是绥宁的优势,也是绥宁加快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恰如绥宁县委书记唐渊所说:绥宁是林业县,林业既是绥宁的招牌、优势、潜力,也是绥宁下阶段发展的希望所在。绥宁的发展要立足绥宁县情,整合各种资源和优势,把林业优势转变为生态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特别要实现如期脱贫摘帽,必须倾注全部力量,结合绥宁的基础条件、资源优势谋发展。

  事实上,立足自身优势,走好特色生态扶贫路,绥宁已经在路上,并取得显著成效。“十二五”期间,绥宁始终把“生态立县”作为战略首选,牢固树立生态建设、环保优先的理念,产业选择从生态出发,人居改善从生态着手,环境保护从生态着眼,持续推进“美丽绥宁”建设,努力使绥宁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气更洁,谱写了生态建设和绿色崛起的新篇章。2015年12月1日,在香港举行的2015“绿色中国”国际论坛暨“绿色中国”2015环保成就奖颁奖典礼上,绥宁县荣获“绿色中国生态成就奖”。

  任何事情总是有两面性,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必须承认,林区县有它的发展优势,比如人口较少,可利用的山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契合现代人消费、成长的基本需求;林区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地区,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大,后发优势明显。但也应该看到,林区多为山区,基础设施薄弱,建设成本高;从工业角度来看,林区属传统产业门类,实体经济本身对外开放度不高。一方面资源属于传统门类,企业以木材加工为主,高新企业进不来,物流成本高,产业发展、实体经济面临转型的问题。另一方面尤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以往产能过剩,林区真正的好产品出不去;国家对林区的扶持政策是一个逐步累积的过程。

  困难与问题既是现实挑战,也是潜在机遇。于此,绥宁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紧贴林区特色制定发展战略,打造具有绥宁特色的发展道路。并提出,绥宁县要实现到2018年贫困县摘帽,2020年全县8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仅有决心目标,更有具体举措,一条条聚焦绥宁县林业、少数民族和人口少等三大特色来发展的思路已经出炉:特色产业上,实行工业“二次革命”,把过去以木材加工为主的工业体系转变为新材料、新能源、矿泉水生产等县域经济新支柱;特色文化发展上,挖掘整理少数民族文化、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留和恢复少数民族特色传统,形成特色文化体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题,为城里人提供康养旅游、健康养老等方面的产品,开发旅游业,通过旅游业带动农业、旅游小商品加工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

  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和必然要求。未来5年,于绥宁而言,将是如期脱贫、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工业“二次革命”的攻坚阶段。可以想见,立足自身优势,已经走出一条特色生态扶贫之路的绥宁,必将在“生态立县、特色发展、旅游优先、城镇带动”的发展战略引领下,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百姓脱贫和美丽绥宁齐头并进、比翼双飞。

  文/罗建华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01/41229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