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电商杠杆撬动贫困大山

来源:红网 作者:飞燕 编辑:许敏 2016-10-24 10:56:2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4日,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新长征路上》推出怀化辰溪篇,该组报道详细介绍了辰溪县通过打通电商扶贫快车道,借助“互联网+农产品”的双翼,让贫困群众在幸福大道上“e”路奔跑的情况。(10月24日红网)

  当前,全国正掀起脱贫攻坚的热潮,站在“互联网”的风口,电商扶贫也逐渐成为一种脱贫趋势。越来越多的县域乡村,开始以当地特色农产品为“支点”,以电商手段为“杠杆”,撬动整座贫困大山。

  经实践,“电商+特色农产品”毫无疑问是一项多人获益的措施。以怀化辰溪县为例,借助电商,当地村民能真正将农产品资源(如鸭子、黄牛、稻谷)推销出去,让资源变现,提高收入水平;对企业来说,借助政府的招商引资平台,他们也能开发货源,节省成本,从而提高企业效益;对消费者来说,吃惯了城郊大棚菜,来点山珍野味或零污染无添加的乡里特产,也更有益于健康,而且只需鼠标一点,就能走家入户。总之,一条生产线不但放大了乡村的亮点,还能节约物流成本,让各方利益均能实现最大化。

  此外,随着科技下乡、农村联网,一个村民家里,只需一台电脑,就能勾连起世界。也就是说,电商架起了“小乡村”和“大市场”之间的桥梁。这种新技术手段下的商品交换,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核心要求,也是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更是“精准扶贫”的深意所在。

  如此再来看辰溪县的做法,我们会发现许多值得点赞之处。2015年,辰溪县引进辰河农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贫困村开设网店和运营网店提供培训、策划等服务;此外,还引进京东网等大牌电商企业的专家对村干部、村民等进行辅导培训……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辰溪县委真正从思想上扭转村民的生产方式,从技术上解决村民的经营难题,从而真正将好处落到老百姓的钱袋子里。

  然而,在“电商+农产品”如挖土机一般,轰轰烈烈攻克贫困的山头时,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注意。正所谓,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在日趋激烈的商品竞争中,如何避免产品的同质化、保持产品的差异性,是每个村镇都需要考虑的问题。此外,如何保障农村散户培育的鲜肉瓜果的质量安全以及品质健康,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也是当地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以上这些,都是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的核心竞争力,更是辰溪县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在全国都探索“电商+农产品”的脱贫致富路背景下,辰溪县用自身实践为新长征路书写了经验和总结。我们期待,辰溪县能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为谱写幸福美丽富饶新湖南写下自己的篇章。

  文/飞燕

来源:红网

作者:飞燕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24/41131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