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条被子”,一心为民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超 编辑:夏熊飞 2016-10-23 22: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半条被子虽薄,却是浓浓的鱼水情。1934年11月初,天气已转寒,红军长征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后,中央红军卫生部、后勤部驻扎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在开拔时,看到老乡家里只有简陋的床铺、破旧的被子,根本挡不住寒冷,3位女红军决定把她们仅有的一条被子送给老乡,但老乡说什么也不肯要。3个红军姑娘说服不了老乡,一个红军姑娘从背包中摸出一把剪刀,把一条被子剪成了两半,对老乡说“大姐,这下你可别推了,这半条你就收下吧,等革命胜利了,我们还会回来看你的。”半床被子,在我们看来根本不值一提,也许很多人还嫌脏,但是置于当时的条件和环境下,半床被子就可能让3个红军战士扛过严寒,爬过雪山。但面对同样面临寒冷的群众,她们毫不犹豫地把自己仅有的御寒之物给了群众,她们当时不可能不知道这半床被子对她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但她们心中想的只有群众的冷暖。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长征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力量,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赢得胜利。在长征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植根于人民,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广大人民群众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长征的胜利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当前有一部分党员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或心中无数或视而不见,麻木不仁、置若罔闻;官气十足,唯我独尊,专横跋扈,听不得不同意见;遇事推诿、怕担责任,办事拖拉、敷衍塞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眼里只有领导没有群众,对上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不怕群众意见大,就怕领导印象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长期脱离群众就必定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失去靠山和力量,民心“长城”就会坍塌。

  在新的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精神不能丢。“半条被子”是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的军队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的真实写照。宁可自己受苦受难,也不让百姓受穷受冻,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半条被子”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我们党才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我们的事业才能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文/张传超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23/41153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