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床棉被”的历史重量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司马清 2016-10-22 11: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讲述了一个长征故事: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徐解秀家,临走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下。总书记讲述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鱼水情深,生死与共,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过去是这样,今后还一如既往会是这样。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时候,回望那历史的天空下出现的红飘带,无不惊心动魄,感概万千:红军长征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同时也昭示着“兵民是胜利之本”。

  早在1919年,年轻的毛泽东在创办《湘江评论》的宣言中写到:“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的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实际上,这也是共产党全部建党学说的雏形和源头之一。红军长征之路,也体现了这样一种“书生意气”。红军长征之路是被“逼”出来的,在崇山峻岭之间,红军队伍戴着斗笠,穿着草鞋,在围追堵截之中,在飞机大炮之间,腾挪前行。“失时不从可击,陈数移动可击,旌旗乱动可击,涉水半渡可击”,命悬一线的风险时时潜伏在征途中。怀揣生存和抗日两大主题,紧紧地依靠人民,无所畏惧,红军一路克难制险。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群众的掩护和支持,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拿中央红军经过湖南来说,时间约一个月,历经湘南、湘西南15个县和上千的村村寨寨,广大群众从红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打富济贫、救民于水火的行动中,认识到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好军队,因而家家门上插上小红旗,迎送红军,他们把自己家中珍藏的食物果品送给红军,还筹集粮食和光洋,帮助红军战士理发、缝制军服,为红军的战马赶制马蹄铁,他们献出门板、木材、渡船,帮助红军搭浮桥、摆渡船,他们冒着抄家杀头的危险,自觉地收养、安置、掩护红军伤员,人民群众的倾力支持,为红军突破敌人的二三四道封锁线创造了条件。

  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从哪里来?来自人民群众。这是一条颠不可破的真理。红军走过了万水千山,可谓太艰险,太曲折,人民群众是他们的魂和根。而怎样感谢人民,感恩人民,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在汝城的三名红军女战士用“半床棉被”作了很好的诠释。我们无法知道三名红军女战士的名字,也许她们有的倒在了长征路上,但这片土地一定还存有她们的体温和魂魄,也许她们有的后来成为了党的高级干部,回望初心时,她们一定会非常欣慰。“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是写照,也是概括,是具象,也抽象成了真理。一切想着人民,人民就会支持你,就会“按你的意见办”。后来,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大显神威,是因为人民群众就是密密的森林,后来,在广阔的中国平原上,人民群众推着独轮车,为解放军运送粮食和伤病员。天安门城楼上“人民万岁”的湘潭口音,有一种开天辟地的雄壮,既是对一段历史的总结语,对一个时代的颁奖词,又是一种奋斗方向的宣言。

  金一南在《苦难辉煌》中写道: “中国革命不是一条蜿蜒流淌的小溪,可以任意俯仰自如地击节欣赏,它是一幅前无古人、狂飙突进的历史画卷,每一个笔触都包含无数奋斗者的生命和鲜血。”今天,我们纪念长征,回望伟大的长征精神,我们最关键的还是要弄清楚这样三个问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所有治国理政的新举措都是为了这三个问题而展开的。正风肃纪,精准扶贫,一系列啃硬骨头的改革,完全融入了人民群众的血肉和肌理,粗疏的历史变得精细了,一个时代走在奔向星辰大海的新长征的路上。这也是“半床棉被”穿越时空,给当代显示的历史的重量。

  文/龚鹏飞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22/41147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