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是通道向上发展的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流沙 编辑:许敏 2016-10-19 11:32:2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9日,红网大型全媒体报道《湖南向上第二季》重磅推出,第一篇报道采访了怀化市委常委、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印宇鹰从精准扶贫、文化旅游、基层党建、生态建设四个方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通道亮出的成绩单,并用“美丽战胜贫困”来展望在“十三五”期间通道的发展和规划。(10月19日红网)

  用“美丽”来铺垫通道的向上发展,这是一种底气,更是一种力量。说是底气,因为地理上的通道,青山黛黛,流水潺潺,自然风光得天独厚。人文文化方面,通道有最原汁原味的侗民族风情,木屋、锦织、歌舞、美食都是当地特有的名片。更为重要的是,82年前,“通道转兵”给当地留下“红色精神”,带来红色文化资源。在扶贫攻坚的新长征路上,面对脱贫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通道精神将照亮村民的茫茫前路。而这也正是经济发展的力量源泉。因此,也可以说,“美丽”就是通道县脱贫摘帽、奔向小康的核心竞争力。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有时很骨感。长期以来,囿于落后的发展观念以及受困于交通的不便,通道的民俗文化、自然风光、红色资源都没能得到深度开发。当然,也曾出现各个方面都有所开发,但依然呈零散的状态,没能形成融合发展的趋势。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跨界发展”越来越成为时代的主流,因此,通道想要像蝴蝶一样实现美丽蜕变,想在“十三五”期间奋力脱贫,必须克服以上制约因素。

  显然,敢闯敢拼的通道人民不会在困难面前屈服。置身于湖南省委“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和怀化市委“一极两带”战略大背景下,通道将紧紧抓住时代机遇,立足当前实际,勇于担当发展重任。“以文化旅游产业为核心,深度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战略”,这种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发展规划,既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又能补足发展短板。同时,当地主政官员迎难而上,扶持本地产业,引导村民积极脱贫,这些措施将为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而抓好党建,官民一心,这些也将为当地发展提供人力支持。未来,通道想要打造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湘西脱贫攻坚样板区等模范基地的目标将指日可待。

  当前,“十三五”考卷已铺开,针对“脱贫攻坚”这道综述题,通道县委给出了“用美丽战胜贫困”的回答。但这句话还只是参考答案的中心句,答案将如何展开,将从哪些角度深化,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会有哪些经验和教训,通道将用未来五年时间来书写。

  文/流沙

来源:红网

作者:流沙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9/41109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