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重阳又至,勿让背影如昨丨10月8日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易木 2016-10-08 19: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要闻,全新呈现。论道湖南频道每日下午推出《品读湖南》,每期以湖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各领域新闻或现象为选题,进行人文解读,一起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以飨读者诸君。本期为2016年第15期。

品读湖南丨带你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

  今日关键字:孝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有人选择在家里宅成一座“丰碑”,有人选择跨过大半个中国遇见不一样的风景。然而红网论坛的一则帖子,却引起了我的注意:

  《母亲老了,女儿牵着您!为国庆假期陪着父母的儿女点赞》

  父母和子女,是一场渐行渐远的分离。不同的是,父母习惯守望,孩子转身离开的背影却总是落拓又坦然。也因此,玩乐的时候带上孩子的常见,带上父母的却不多。在纷繁复杂的朋友圈摄影大赛的裹挟下,帖文中的楼主能想起牵着母亲的手,出门走走看看,哪怕逛的只是家附近的公园,我还是油然而生一分感动。

  孝敬父母,从来不在于衣锦还乡,陪伴,才是对父母最长情的告白。

  在此时提到孝敬父母,是因重阳又至。重阳之意源于《易经》,因为《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在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

  在湖南,孝文化始终伴随着湖湘历史的演进。宋代大儒朱熹,在岳麓书院留下了“忠孝廉节”四个大字,将“孝悌”思想排在“忠君”之后,成为湖湘文化的精华之一。

(图为岳麓书院)

  1959年,毛主席回到故乡韶山。在这逗留期间,他特邀乡里的老人们吃饭。当他向当年的私塾先生毛宇居敬酒时,老人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主席说:“敬老尊贤,应该应该!”这件事后来被传为佳话,更是将尊老敬老的思想传遍湖湘大地。

  现在,不论是湖南省每两年一届的“最美孝心少年”评选,还是历时两年,从八百孝子中选出湖南“十大孝行人物”,我们的政府都在向社会传递着知孝、行孝的意义。

  而生于斯长于斯的湖南人,也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孝之本义:

  孝是益阳的李文雅放学后帮患小儿麻痹症的父亲打理理发店,用稚嫩的双手为客人洗头、擦头,帮行动不便的父亲分担劳累;

(图为“2015湖南十大孝行人物”评选颁奖典礼)

  孝是汨罗一对走入人生暮年的兄妹,一个终身未娶,一个终身未嫁,却依然坚持照顾着躺在病床十几年的老父亲;

  孝是桑植县的贺晓英放弃当地安稳舒适的工作,毅然选择留守桑植洪家关光荣院,一干便是30个春秋。30年里,她把人生最美的年华留给了121位老人,让他们得以安度晚年。

  ……

  一桩桩、一件件,湖南人把孝刻进了骨血里。

  岁岁重阳,今岁又重阳。倏忽间,父母的头发不再那般黑亮,前行的身影不再如昨日挺拔,你是否会回忆起曾经的些许:

(老人孤独的背影)

  几岁时,我们牵着父母的手,对世界充满好奇。

  十几岁时,我们总想挣开父母的手,自己去探寻。

  二十几岁,我们走的洒脱,不曾回头,不知父母在背后望眼欲穿的表情。

  三四十岁,我们有了牵挂,再回首,才发现父母一直在原地,从来不曾远离。

  朱自清先生曾详细描述父亲的背影,想来父母子女一场,从来只是父母目送你的远行,当你终有一日凝望父母的背影,你是否能感受他们的落寞。重阳又至,勿让背影如昨。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08/41013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