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讲好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许敏 2016-09-29 17:37:0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走访了部分中央新闻单位驻湘机构,亲切看望编辑记者,向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国庆佳节的问候。杜家毫希望中央各新闻单位驻湘机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好湖南声音,讲述好湖南故事,积极为湖南改革发展加油鼓劲,助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9月28日红网)

  湖南文化底蕴丰厚、源远流长,古往今来,一个又一个好故事层出不穷、精彩纷呈。从“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无湘不成军”的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到“文学湘军”“出版湘军”“体育湘军”“科技湘军”“网络湘军”等各行各业的科技创新、成绩卓著,厚重的过往,演变成历史的遗迹;生动的实践,迸发出蓬勃的活力,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了湖南,使湖南更好地走向了世界。这些好故事,离不开中央各新闻单位驻湘机构长期以来的娓娓道来、宣传推介、鼓劲加油,正因为各新闻单位推出了一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影响力的作品,才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形成了全省上下奋力开创心齐气顺劲足的新局面。

  一个时代的发展进步需要有好声音的传播、正能量的支撑。作为新闻单位,讲“好故事”、讲好故事是应有的职责和担当。但近年来,一些媒体为了片面追求收视率和阅读量,个别记者、编辑忘记了这种责任与担当,他们讲的都是一些猎奇的、八卦的甚至是香艳的故事。而且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普及与发展,虚假网文尤其是一些网络谣言呈上升趋势。一些负面信息对社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和后果。这一切,都需要新闻单位加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传递党的声音、反映群众心声、展示社会主流,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提高时效性,为改革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提出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要求。具体落实到湖南,把湖南最真实的故事生动地讲述好、把湖南百姓的风貌展现出来、把湖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挖掘,正是题中之义、当务之急。什么才算好故事?既有对真的敬畏,又有对正的崇尚;既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又有警示性和教育性;既透着政治意识、全局眼光,又彰显问题意识、人民情怀。好故事在哪里?在农村泥土的芳香里,在机器飞转的工厂间,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在同群众坐在一起的板凳上。怎样讲好故事?必须牢记职责,不在公共舆论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缺位,不在众声喧哗里错位,不在道德底线上越位,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引领时代前进的作用发挥好,不负时代召唤、社会责任和群众期待。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当前,湖南发展态势总体向好,但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仍然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美好而又艰巨。形势越严峻,情况越复杂,越需要新闻单位来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愿广大新闻记者做好时代的瞭望者、民生的守望者、观点的传播者,真正讲述好湖南故事,传播好湖南声音,描绘好湖南美景。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29/40973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