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艺传神传德是文化传承的立足点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09-28 20:1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在“湘戏晋京”优秀剧目展演总结座谈会上指出,要以“湘戏晋京”为新的起点,立足传艺、传神、传德,着力出精品、出名家、出流派,使“湘戏”等“湘”字号文化品牌“湘”飘国内外。张文雄这番话,既是从空间的横断面和现实的影响力说的,也是从时间的纵轴和历史的传承角度说的,说得很中肯,也很深刻,对于我们弘扬湖湘文化、打造文化强省,也有着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记得1990年,全国各城市举办了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的大型活动,人们当时对京剧的轴子、把子、曲子、孩子有了新的认识,对京剧的魅力有了新的领略。人们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要不要抢救保护和振兴传统的戏曲艺术?回答是肯定的。从“湘戏”的状况来看,湖南有19个戏曲种类,湘剧和花鼓戏在过去一段历史时期内曾深入人心,《刘海砍礁》《生死牌》《拜月记》曾经万人空巷,一票难求。但新的时期,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也带来了“湘戏”的人员断层、硬件断层、观众断层。好在湖南戏曲界奋发进取,积极作为,推出了《红舞吧》《李贞回乡》《谭嗣同》等优秀剧目,这次“湘戏晋京”推出的《月亮粑粑》《我是马翠花》等在京城“众口所移,毋翼而飞”,展示了湘戏的独特魅力和顽强的生命力。大量的事实证明,真正要实现张文雄所期待的“湘”飘国内外,并且不断地繁荣下去,就要在传承上下功夫。因此,张文雄所强调的“传艺、传神、传德”,可以说抓住了“湘戏”传承乃至文化传承的“牛鼻子”。

  文化传承是文化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文化传承既包含传,也包含承,就像父子关系,就像师徒关系,代表了一种秩序。传者一方和承者一方,都要大度从容,诚心实意,这既是一种人类生命生生不息的密码,又是人类发展必不可少的阶梯。张文雄从传者一方,具体指明了三条途径,就是要传艺、传神、传德。

  百工从事,皆有法度。从技艺来说,比如轮匠,执其规矩,以度天下之方圆。属于非物质遗产的艺术更无止境。为什么有的作品感心动耳,荡气回肠,为什么在一出戏中,不同的角色“八仙同过海,各自显神通”,这就是各人的艺术功夫和本事。这种功夫和本事是艺术工作者长期修炼得来的,也沉淀了灵感和悟性的结晶。传艺,就是要把这种功夫和本事毫无保留地传给“下一棒”,这需要胸怀,需要气度。

  “传神”的“神”,我理解为一种精神。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说:“物质不是精神的产物,而精神却是物质的最高产物。”泰戈尔也说:“崇高存在于人的精神之中,而不是存在于自然界的狂风暴雨之中。”文艺作品的这种“神”,是一种高度,是一种格局,是一种气韵。当然怎样传这样的“神”,是不好规定甲乙丙丁的,但我认为多传递自己创作作品中的构思、立意,传递自己对人生的独特理解、对艺术作品的宏观把握,是不失为“传神”的一种办法。

  “德厚者流光,德薄者流卑”,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应该追求“德艺双馨”。善良、公道、忠信、刚直、谦虚,都是美德。德不孤,必有邻,必有徒。“传德”,一方面要以自己的好形象影响人,一方面要把怎样做人的道理传给年轻的徒弟,告诉他们“行德则兴,背德则崩”,告诉他们“名实相符,方是正理”“世间唯名实不可欺”,告诉他们要“不以物惑”“美德本身就是一种报酬”等等。多传这样的“德”,我们的艺术圈就会风清气正。

  湖湘文化的光荣与梦想,在于文化传承工作做得怎样。我们要打造“天上取样人间织”的扛鼎之作,把湖湘文化的爝火举得更高,就要多作“传”字文章,在文化传承上下大力气。这对于每一个有理想有责任的文化工作者,都是一道思考题。

  文/龚鹏飞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28/4096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