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宗溪村脱贫的方法论和实践论值得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飞燕 编辑:许敏 2016-09-12 08: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2日,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新长征路上》推出“学宗溪村”篇,介绍了这个位于怀化市沅陵县借母溪乡的贫困山村,通过借助“旅游开发”和“电商平台”,逐步实现脱贫的事迹。(9月12日红网)

  由贫困山区到旅游胜地的蜕变,形象概括了学宗溪村的发展历程。当地许多人由外出打工到回乡创业;许多家徒四壁的人家,数年间发家致富。如果把学宗溪村这些年的变化,比作振翅腾飞的大雁,那么“旅游+电商”模式就是它的双翼。而这模式的基础是,学宗溪村特殊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

  学宗溪村毗邻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自然环境优美,可徒步可漂流,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此外,当地土特产丰富,有五强溪水库鱼、黑猪、土蜂蜜、腊肉小溪鱼等,既营养又新鲜。于是,在湖南省委办公厅驻村扶贫队的规划下,当地走出了一条将扶贫工作与产业发展、特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的新路子。走通这条路,也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启示:脱贫攻坚要懂得挖掘优势资源。而所谓挖掘优势资源,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从实际出发,实现资源差异化。其中,“从实际出发”是前提,“资源差异化”是手段,二者双管齐下,才能真正发挥脱贫功效。

  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效果是显著的,成果是喜人的。《新长征路上》记录的并不是只有发展成绩,也有更为关键的发展经验。看待学宗溪村的发展,我们也不应只看它光鲜的外表,而应俯下身去探究它实现蜕变的原因。首先,搞建设就得有人才。留得住人才,方能留得住乡愁。在扶贫过程中,驻村扶贫队实施水、电、路、气、房、环境治理“六到农家”,抓好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六个落实”。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学宗溪村的青壮年们陆续返乡。在他们看来,在乡村也能享受到城市的舒适度,同时还有不菲的收入,为何不返乡?

  其次,时间也是扶贫过程中的重要变量,它是检验决策是否正确、实践是否成功的准绳,所以,扶贫工作不应操之过急。无论是种沙田柚还是养土蜂,无论是发展金融产业还是实行异地搬迁……学宗溪村的这些举措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每一项措施能否起到作用,都需要经历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来。正如扶贫队员所说,“万事不能一蹴而就,扶贫关键在于创新和坚持”。经历时间的考验,如果还能坚持初心,方能抵达富裕的彼岸。

  光阴荏苒,无数个日夜见证了学宗溪村的摸索和奋斗。经过这一年多的时间,学宗溪村总结出了“旅游+电商”的脱贫经验。也许,这对组合经验并不一定适宜于所有山区,但其背后所蕴含的方法论和实践论,却值得所有贫困地区来参考和借鉴。

  文/飞燕

来源:红网

作者:飞燕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12/40814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