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越 聂卓:论谭盾音乐作品的民族性和现代性

来源:红网 作者:高越 聂卓 编辑:许敏 2016-09-05 20:38:38
时刻新闻
—分享—

(谭盾,前排左一。)

  一、谭盾简介

  1957年,谭盾出生在湖南长沙的一个乡村里。年纪轻轻的他深受中国楚文化的影响,为后来进入京剧团奠定了基础,自此开启了京剧演员的生涯。后来的生活学习中,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并考入哥伦比亚大学攻读音乐博士。大学期间,谭盾便被称为中央音乐学院著名的“四大才子”。

  二、谭盾的主要作品及创作理念

  谭盾的音乐创作分为几个时期。早期的作品中,有明显的欧洲晚期浪漫派和民族乐派风格的风格。例如,早期创作的交响曲《离骚》,弦乐四重奏《乐队序曲》《风雅颂》《两乐章交响曲》《钢琴协奏曲》等。在后来的1983年、1984年谭盾主要创作民族器乐曲,在1985年创作的室内乐《道极》深受日本作曲家武满彻的欣赏。后来创作的《九歌》,谭盾在音乐里大胆的加入不同的音乐素材,使得他的音乐创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谭盾在后期的音乐创作中,深受现代音乐艺术大师约翰•凯奇“整体声音”音乐观念的影响,形成了他自己独有的“全方位声音结构”,并且自创了最大音乐反差与对比的“音区记谱法”。在谭盾的创作理念里,他认为,西方的古典主义音乐,是将音乐的演奏和演唱分开来,而他的创作是使音乐的演奏人员也参与进来,使得演奏和演唱相结合,从而打破传统意义上的乐队与听众之间的隔膜。谭盾在音乐创作后期,经过时间与生活的积累,对音乐有特殊的审美标准,他有意识地研究乐队与听众的合适距离,从而创作出大批优秀的“谭盾特色”作品,例如,1995年的歌剧《马可波罗》荣获美国的格文美尔古典作品大奖,21世纪初电影《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金像奖和格莱美奖,并且《地图》《水乐》《纸乐》等作品在国内外引起广泛的关注。

  三、谭盾作品的民族性

  谭盾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从小在长沙生活,深受中华文化的熏陶,从而他也从这些印象中找到了一些创作灵感。从情感、意境的表达出发,谭盾把传统民族音乐中的素材与自己的作品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因此,使得他的民乐作品在民族化、交响化、情感的深度、表现手法的广泛性等方面都拥有独特的风格。第一,从传统民间音乐的调式中提取素材,并通过整合提炼体现主题。例如我们非常熟悉的《琵琶协奏曲》,其中笙独奏的片段就是将古琴曲《幽兰》中静雅音程提炼整合,体现音乐古朴、唯美的形象。

  第二,谭盾在处理多声部合奏时借鉴了民间合奏曲的多声部处理方法,依靠支声手法构成,以旋律的骨干为基础,这样,合奏时就构成不同的层次,谭盾重视每一个声部独立性,赋予他们以特有的旋律。以个性化的处理造成的复调性、配器的空间感、音色、力度的对比、和声紧张度的变化、多调性及高潮的布局和曲式节奏的安排等造成作品的交响性。

  第三,在乐器方面,谭盾从每件民族乐器的特性出发,将不同的乐器演奏法互相渗透,如运用弦乐器在极高音区的演奏、萧的花舌音、笛子的双音、扬琴的滑音奏法、敲击琴板等等。

  第四,谭盾将来自不同时代、不同风格、不同技法、不同作曲家的经典作品或乐曲,与民族音乐相拼接。形成他肚子风格的音乐作品。例如在室内乐《鬼戏》中,他将河北民歌《小白菜》《八种颜色》两种不同风格音乐素材相拼贴成新的音乐风格。

  除此以外,谭盾还把传统民间戏曲和皮影戏等更好的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去,使其音乐作品充满了浓厚的民族特色,这也是谭盾区别于其他作曲家的特点之一。

(费城交响乐团演奏谭盾音乐作品《女书》。本文图片来源:红网)

  四、谭盾作品的现代性

  自20世纪末到现在,谭盾在国际乐坛上是为很有影响的作曲家。谭盾的具有实验性的音乐作品,例如在音乐剧场,多媒体艺术上的运用,以及在演出时观众亦或是听众之间的互动,使得音乐更具有丰富多彩性以及全民参与性。这种音乐作品形式及表达方式,很明显并生动的表现了谭盾音乐作品的个性及特色。

  谭盾音乐也能够串联通俗文化与精英文化,能够体现体现“先锋性”大众化取向。他的音乐总给人一种狰狞诡趣、光怪陆离的气氛,如《道极》中那种干涩、粗糙的人声,在乐队的衬托下,发出力度为三个“f”的叫喊,具有“反审美”品格。谭盾不在注重“唯美主义”“为艺术而艺术”的那种音与音之间的关系和逻辑,更不再去设计那种结构主义的乐音体系,转而关注声音的色彩及其变化,通过直接把握实现音乐的“即兴性”或“偶然性”,这就从根本上打破了那种结构主义逻辑下对音乐的规定性。

  谭盾的音乐作品通俗易懂,容易使人接受。例如在他的经典作品《卧虎藏龙》是一部中西合璧的作品,在作品中,他加入了大提琴家马友友的轻柔演奏,作品为我们描绘了东方文化的悠远深沉与婉转柔情。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谭盾在万众瞩目之下,为全世界的观众演绎了一首扣人心弦又温暖人心的候选主题曲《拥抱爱的梦想》,通过把国际元素和民族性的音乐结合在一起,不仅表达了中国人民的爱、温暖和谦和的形象,同时体现了音乐的国际性与民族性的融合,跨越国界的携手展现了中华民族友好博爱的国际形象。

  在谭盾的世界里,音乐和生活早已融为一体,音乐就是生活,生活就是音乐。他将祖国的文化和自己的文化理念相结合,逐渐走出一条超越常规的音乐创作之路。

  五、总结

  谭盾的作品自始至终拥有特有的风格,作为一个开放式的作曲家,在国内对中国风味的模仿,在国外对西方作曲技巧的理解,最后以表现乐曲的精神内涵为目的,发现了属于自己的一条学习、理解、创作的路线。同时,他是一个不拘一格的作曲家,他在创作表演方面不断探索,力求创新,不断寻求自然之声,逐渐巩固了其现代主义的创作风格。所以说,谭盾的音乐作品,以传统为源头,以世界为舞台,依据自己的特质,把自己创作的音乐作品推入世界音乐文化大平台并参与对话。他的创作既发挥中华乐器的特质,又融外国音乐精髓与一体,为中国音乐真正走向世界做出了榜样。

  (文章来源:《大众文艺》杂志。)

来源:红网

作者:高越 聂卓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05/4077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