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奥运逮两金!这些年湘西人出尽风头!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 编辑:易木 2016-08-11 20:0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看完向艳梅比赛的电视直播,失眠,睡不着。干脆就爬起来写篇文章。

  写什么?我对她没有龙清泉熟悉,更不了解。

  一看简历,她也是湘西人,再联想到很多人和事,思维就停不下来了。

  不过,写这样的文章标题,会让人觉得有狭隘的地方主义倾向。甚至会有人会说,不就是又逮得一块奥运金牌吗?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但确实自豪!向艳梅为中国获得里约奥运会第九枚金牌,她与之前获得金牌的龙清泉,无论是为湖南,还是为中国,都增了光,添了彩。

  再加上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杨霞,还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龙清泉,那么湘西人目前已经贡献了4块奥运会金牌。

  有意思的是,这4块金牌,都来自于举重。

  有意思的是,这4块金牌,土家族和苗族各贡献两块。男女各占半边天。

  有意思的是,这4块金牌,来自两个县:保靖和龙山。

  举重是肌肉的展示,是力量的象征,是武状元的标签。

  如果再盘点一下今年湖南的高考,全省文科状元李丹,土家族,同样是湘西人。

  更有意思的是,文状元李丹,还来自于世界文化遗产之地永顺县。

  2015年7月4日,以永顺老司城遗址为代表的中国土司遗址,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也实现了文化大省湖南的零突破。

  当然,还有花垣县的十八洞村,今年2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连续四个头条对精准扶贫进行报道。影响不言而喻。

  用一位湖南省委老领导的话说,这些年,湘西人确实出尽了“风头”。

    巧合的是,今年,中国土家族确立为单一民族刚刚60周年。而明年,2017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迎来60周年华诞。

  那么,湘西在哪里?

  长沙西去800里,便是湘西。

  湘西地处湘鄂黔渝交界处。东临洞庭湖平原,南以雪峰山为屏,西骑云贵高原,北接鄂西山地。手挽东西,肩挑南北。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下辖8县市,分别为吉首、永顺、龙山、凤凰、花垣、保靖、古丈和泸溪。2015年常驻人口263.45万。

  这是简单的资料介绍,湘西人向外面介绍自己的家乡时,多采用另一个更富有诗意的人文版本。

  湘西在哪里?在沈从文的书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里。

  文学大师沈从文,画坛鬼才黄永玉,天籁之音宋祖英,都是享誉世界的名人,且都来自于湘西。

  不过,对于无数人来说,最吸引大家的,莫过于湘西的山水。

  山一程,水一程,风雨无阻湘西行,无晴却有情。

  歌一阵,舞一阵,人文美景梦里萦,无声胜有声。

  所以,关于湘西的推介,我就总结出了更为诱人的民间版本。

 

  湘西在哪里?在凤凰的夜色里,在矮寨的大桥上,在边城的拉拉渡,在浦市的街巷中……

    湘西在哪里?在永顺的老司城,在保靖的吕洞山,在古丈的红石林,在龙山的惹巴拉……

  还有,天下第一漂猛洞河,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中国南方的“世外桃源”小溪,红色根据地塔卧,佛家圣地不二门,人体漂流马拉河……

  还有,鬼斧神工奇梁洞,沧桑古朴黄丝桥,厚重雄关南长城,断垣残壁阿拉营,塞上江南山江镇……

  还有,重峦叠嶂的德夯峡谷,绿树成荫的乾州古城,精准扶贫十八洞,大地奇迹坐龙峡,神秘传说辛女岩,秦简之都里耶镇,高峡平湖碗米坡,春梦无痕酉水河……

  湘西山清水秀,地灵人杰。如果再提及名人,还有民国第一任总理熊希龄,民族英雄罗荣光,红色资本家李烛尘,“湘西王”陈渠珍,“中国土家族第一人”田心桃……

  在这里,特别介绍一下李烛尘和陈渠珍。

  1882年,中国马年,湘西同时诞生了近代史上两位名人。

  一个是红色资本家、后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李烛尘,永顺人,土家族。一位是竿军首领、后担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委员的陈渠珍,凤凰人,苗族。

  1912年,李烛尘东渡日本留学,走上了实业报国的道路,34年后写了《西北历程》。新中国成立,出席开国大典,先后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工业部部长、轻工部部长。1964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1968年去世,享年86岁。

  1909年,陈渠珍进入藏区平乱,1911年返回内地,24年后,追忆这段经历,他以精才绝艳之笔写了《艽野尘梦》。陈渠珍能文能武,亦儒亦侠,统治湘西长达20余年。1950年,参加全国政协扩大会议。1952年去世,享年70岁。

  读史世人明智。而湘西的历史,和它的山水风光一样,总让人感到神秘、神奇且神圣……

  1937年11月9日,上海嘉善。一支来自湘西边地的中国军队,以极其劣等的装备,阻击了日军先进武器的疯狂进攻,坚守了七天七夜,创造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上的神话。

  时光再上溯到公元1555年,同样是上海嘉善一带,同样是来自湘西的中国军队,同样以顽强的斗志剿灭倭寇,取得了明王朝抗倭第一次完全胜利,并获皇帝嘉奖“东南战功第一”。

  ……

  往事如风,风华正茂。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作为最近计划减肥的人,我很少熬夜,但今夜无眠。不为别的,只为向艳梅又逮得一块奥运金牌,因为她和龙清泉一样,是湘西人。我也是。

  湘西是我们的家乡。我爱湘西,爱之永恒。

  所以一写到湘西,我就兴奋,就失眠,睡不着。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12/40582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