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休闲家政的五大时代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2016-08-03 20: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休闲家政是一种特殊的家政管理和服务活动,特指家政服务机构针对人们以家庭为单位外出休闲度假中的特定生活需要,通过定制化、标准化、专业化、特色化、多样化的家政管理和服务,来满足其对与自身身份、层次相匹配的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上一篇文章,武汉音乐学院思想政治课部副主任,哲学博士,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站博士后胡艺华(上图)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天一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晓华介绍了休闲家政的政策依据和现实依据。本篇文章里,作者将继续介绍休闲家政的时代价值。

…………………………………………………………………………………………………………

  休闲家政作为一种由家庭服务业和休闲旅游业跨界融合而生的新兴服务领域,具有多方面的时代价值。

  休闲家政的学术价值

  家庭服务与休闲旅游的融合是一个必然趋势,要科学把握休闲家政的运作方略,首先需要我们系统研究休闲家政的基础性问题,这是现代家政学研究中的一个新命题,也是中国本土家政学研究的一项特色内容。从学科的层面来系统研究休闲家政,探寻休闲家政的内在规律,形成休闲家政的一系列观点,有利于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现代家政学理论体系,为构建符合时代需要、彰显中国特色、引领产业发展的家政学理论注入新元素。

  与此同时,休闲家政研究也是对马克思主义休闲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家政文化的传承和实践运用,是二者与现代家庭生活、现代休闲旅游相结合的产物,具有理论创新的价值,将为未来构建专门的中国休闲家政学理论奠定基础。

  休闲家政的产业价值

  休闲家政是家庭服务业中呼之欲出的一个新兴领域和细分市场,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植根于广大民众对美好家庭生活的追求,休闲家政服务将成为一种家庭生活常态化需求,完全可以培育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服务业态,对于家庭服务业中已有的业态,休闲家政业显得更有内涵和品牌,更有特色和卖点,对中等收入阶层更有吸引力,理所当然也更有前景和赢利点。从这个意义上说,研究并打造休闲家政,不仅仅具有填补市场空白、补齐行业短板的意义,而且有望培育出一个高端特色新产业。

  尤其是,休闲家政作为一种跨界融合的新业态,能够打通家庭服务业与休闲旅游业之间长期存在的壁垒,将消费者在家庭休闲旅游中所使用到的各种产品(如休闲服装服饰、休闲特色食品、旅游特色纪念品、便捷式旅行器具、外出休闲卫生和化妆用品等)、各种服务(住宿服务、餐饮服务、服装洗涤服务、特殊人群照料服务、保健护理服务、参观旅游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导游讲解服务等)进行无缝对接、有机融合和优化整合,有利于构建以消费者家庭休闲生活需求为核心的产业链,拉动当地休闲旅游、酒店餐饮、文化娱乐、特色创意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休闲家政的教育价值

  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形成的成果,历来是教育培训所必需的资源。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来对休闲家政这一新生事物加以系统性研究和探索,待未来条件成熟时,完全可以将其成果加以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形成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资源。

  一是把休闲家政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开发成一门《休闲家政学》的特色课程(含配套教材),作为家政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或旅游管理专业的选修课程以及其他各类专业的通俗教育课程,在高等教育特别是家政职业教育中进行广泛运用。

  二是把休闲家政策划、组织和实施的相关经验,总结提炼为一个《休闲家政产业开发和营运管理》的教学专题(含典型案例),作为家庭服务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以及家庭服务企业的职业经理人、门店经理应当掌握的拓展性知识模块,纳入到家政职业化培训体系之中。

  三是把休闲家政的相关服务技能、技术,加工编辑成休闲家政服务的慕课(含课件和视频),作为家政服务尤其是休闲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一项岗位核心能力素质、广大消费者尤其是休闲旅游爱好者的一项家庭生活素养,分别在专业化和大众化的家政素质教育拓展训练中加以体现。

  休闲家政的社会价值

  一方面,休闲家政是新时期家庭建设的一种润滑剂。从家政学的视角来看,休闲旅游意味着居家生活的空间和环境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发生变换,如何让消费者及其家庭成员按照自己的生活愿景和生活习惯来合理安排休闲旅游期间的居家生活,这是对消费者家庭的适应力和向心力的一种考量。高品质、人性化、精细化的休闲家政服务,能够帮助消费者及其家庭成员克服新环境带来的不适,使其能够在休闲旅游期间充分体验家庭生活的舒适、和谐、幸福、美满,从而达到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增进和睦、感受幸福的休闲目的。可以预期,有休闲家政作为支撑,能真正让休闲旅游成为越来越多的家庭走向幸福的首选和必选。

  另一方面,休闲家政是破解当下就业难题的一个新出路。休闲家政作为家庭服务业与休闲旅游业相互融合而派生出来的新业态,其具体的策划、运作和实施,涉及旅游策划与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营养卫生与烹饪、居家生活设计、环境保洁与美化、保健护理、汽车驾驶与维护、服装设计、艺术表演、儿童早期教育、老年服务与管理、礼仪文化等等多个方面,需要一大批包括简单劳务型、专业技能型人才、教学研究型、复合管理型等各个层次、各种类型的人力资源,这对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劳动力资源具有一定的吸纳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吸引对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家庭服务行业就业、创业。

  休闲家政的科技价值

  休闲家政服务本身可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未来完全可以研制出一整套企业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形成一个休闲家政服务的标准体系。同时,休闲家政服务对服务产品和服务技术有特定的要求,这实际上蕴含着很多技术创新的机会,只要能抓住休闲家政服务中的新问题、新需求,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对传统的家政服务产品和技术加以改进和创新,突出“便捷式”“简约化”“人性化”“实用性”“舒适性”等特点,就有可能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形成能够直接对接休闲家政服务的专利产品和技术。

  [延伸阅读]

  胡艺华:休闲家政的政策依据和市场依据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03/40514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