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个自信”背后有充沛的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巴桂茹 编辑:许敏 2016-07-08 17: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建党95年的苦难与辉煌,立足建国67年的风雨与坎坷,回首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得出的结论。这个结论既不是盲目乐观,更不是忽悠造势,它来自执政者睿智的思考,来自广大人民的拥护支持,更来自谁也改变不了的活生生的现实。

  事实胜于雄辩,自信来源于辉煌的成绩。放眼当今世界,除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做到在30多年的时间里,持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从一个贫穷落后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7亿人脱贫,让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大幅提升。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目前虽不完善,但它焕发出的强大活力已经让世界震撼。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地走下去,与时俱进、自我完善,完全有可能为世界贡献更完善更优质的治理模式。

  风景这边独好,自信来源于与其他国家的鲜明对比。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全面转型的“战略机遇期”,西方发达国家近20年却陷入经济复苏乏力、治理水平下滑、民主被资本绑架的泥沼难以自拔。东欧转型经济国家如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家采用西方推崇的“民主制度”后,民生没有改善反而凋敝,人民由希望变成失望甚至绝望。菲律宾、泰国等东亚国家也大都出现了社会分裂、经济滑坡、贪腐盛行的局面。经济基础与中国接近的印度近年来发展势头虽然迅猛,但《中国超越》的作者张维为教授说:“你开车从北京、上海出发往任何方向20小时所看到贫困,绝对少于从印度的孟买、新德里、加尔各答出发2小时所看到贫困”。因此,我们完全可以骄傲地说,与其他任何国家相比,中国的答卷都是最漂亮、最出彩的,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样的成果。

  人间正道沧桑,自信来源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在全世界推销它所谓的“民主模式”,却鲜有成功的范例,其原因在于它所谓“一人一票、多党执政”的“民主模示”越来越多地暴露出先天的缺陷。它预设人是理性的、权利是绝对的、程序是万能的,却不料资本独大、党派对抗、民粹主义导致了金钱政治、失灵政体和债务危机。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有5000年文化的滋养,又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既有选贤任能的机制,又有良政善治的能力,既有短期目标,还有长远规划,这是其他制度不能比拟的。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整合社会各个阶层的利益,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这是中国人民之幸,也是中国崛起的根本,是万万不能放弃的。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四个自信”奠定坚定信念,筑起圆梦基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要8800多万党员“自信”起来,团结全国人民一起努力,就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我们实现不了的目标。

  文/巴桂茹




来源:红网

作者:巴桂茹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08/40300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