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网信工作要有“新媒体素养”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一笑 编辑:易木 2016-06-17 20:09:05
时刻新闻
—分享—

  16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省委网信办、湖南日报社华声在线、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TV、红网,调研湖南省网信工作和新媒体发展。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尽责、守正、创新、引领,深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6月16日红网)
  
  省委书记半天之内调研多个单位,先去网信办,再去省内其他几家主流媒体,其中透露的信息不言而喻——对网信办而言,做好网信工作要结合新媒体发展趋势,积极适应新媒体、善用新媒体,即要有“新媒体素养”;对媒体发展而言,新媒体时代,各家媒体要以“四大意识”配合网信工作,拥抱媒体融合新趋势,积极引导网络舆论。
  
  相对于传统媒体,新媒体是一个不断创新、快速革新的行业。空间维度上,它呈现出新旧更替的状态。以“血友病吧”“魏则西”事件为标志,传统搜索引擎主导的公关体系宣告失败,知乎社区、网络直播、弹幕直播等新媒体异军突起,“两微”二分天下的局面被改变。这就要求网信工作者能把握时代潮流,加快对新媒体的认识。时间维度上,自媒体人纷纷兴起,他们白天在相对私密的微信空间创作,晚上在相对开放的微博空间探讨问题,导致舆论爆点往往在晚上10点以后,这就要求网信工作者具有更高的适应性。
  
  显然,新媒体不可能一尘不染,甚至还带有先天缺陷。现如今自媒体发达,每个人都是自己朋友圈的“新闻发言人”。这种情况下,权威媒体如果不及时披露真相,政府部门如果不及时回应质疑,民意就容易受到商业机构操控,进而导致真相被蒙蔽、舆论失去控制。这就要求主流媒体能架起沟通江湖和庙堂之间的桥梁,传播好声音,宣传主旋律,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正如徐守盛所言,“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提升政民互动。唯如此,才能真正还网络世界一片洁净,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时期里,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它关系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媒体融合时代,做好网信工作必须要有新媒体意识,因为失去掌控的舆论比洪水猛兽更可怕。而新媒体的发展,也离不开网信工作的引导,因为野蛮生长的新媒体将变成无本之木,最终将失去权威。想必,这也是徐守盛调研湖南省网信工作和新媒体发展的深意所在。
  
  文/杨一笑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一笑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17/40113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