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化”发展是湖湘文化发展必由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魏辉 编辑:许敏 2016-05-26 09: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在长沙调研文化产业时强调,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推动我省文化产业逐步实现集团化、信息化、国际化。(5月24日华声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产业正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去年,长沙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1%,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这是湖湘文化产业的发展硕果,让人欣喜。打造湖湘文化产业,为湖南经济发展和社会美丽助力加油,是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必然担当。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今天,“三化”发展是湖湘文化发展必由之路。
  
  集团化,打造品牌力。文化产业贵在个性,贵在品牌,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湖湘文化产业的发展沉淀了丰厚的发展资源,关键是我们要运用五大发展理念,去挖掘文化资源,创新文化产品。这个过程,单枪匹马,孤军奋战,是不行的。必须进行集团作战,协调探索,规模运营。文化产业只有走集团化发展之路,才能聚合力量,锤炼精品,形成品牌效应。比如,永熙动漫从房地产到发展文化产业,形成了动漫影片、玩具、文具等一条龙的产业链。这样的产业链条必然能够形成品牌效应,打造文化产业的市场规模效应。现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潇湘电影集团等文化集团正支撑起了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美丽蓝天。
  
  信息化,打造创新力。文化产业的发展贵在创新,创新是文化产业的灵魂,文化产业的创新动力来源于信息化,一方面,是用信息化进行文化产品的传播创新;一方面,是用信息化助力文化产品不断创新。在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走在信息化道路上,才能精彩纷呈,活色生香。如果只顾低头走路,闭门造车,就不能打造出文化产业发展的崭新前景。“创意就是生意。”创意来源于对信息的综合升华。湖湘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在信息化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打造芬芳。
  
  国际化,打造竞争力。文化产业要形成自己的强大竞争力,就必须走向国际市场,接受洗礼。这样,可以让我们开拓思路,创新思维;可以让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走走向世界,让世界共享中国文化发展红利,当然,也是对自身文化产业的强大促进。文化产业国际化的过程,就是提升自己民族化的过程,因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今年初开展的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活动,“一粒种子、一座书院、一部电影”三个故事,将湖湘文化带到纽约联合国总部。湘字号品牌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湘瓷、湘绣、湘书、湘茶、湘影等文化产品海外知名度日渐提升,有17家湖南文化企业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文化创汇效果明显,充分显示了湖湘文化的魅力。
  
  湖南有“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之美,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湖南连续3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经悄然形成了文化产业“湖南现象”,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等文化品牌在全国的异军突起,打造了湖南文化产业的主导力量。笔者坚信,湖南文化产业必然在“三化”必有之路上更加精彩,抒写出湖湘文化产业的湖南精彩篇。
  
  文/魏辉


来源:红网

作者:魏辉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26/39932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