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地方谈]从“家属”入手筑牢反腐防线好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许敏 2016-05-16 16:39:2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湖南省妇联、省直工委联合举办湖南省首届“廉洁家风”建设系列活动。来自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单位的140名厅级领导干部的妻子应邀参加活动,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面对面唠家常、叙廉洁。“会后”纷纷走上台前签署了“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承诺书(5月16日《湖南日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感慨,到“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叮嘱,从“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忠诚,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把家与国是连在一起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坚守着家与国休戚与共、个人与民族“生死与共”“家国一体”。以此建立了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宗法社会,并逐渐形成了家和国的对应关系——家是缩小的国,国是放大的家。从家属入手筑牢反腐防线,自然是最好的,也是最实在、最可靠的“防线”。

    “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廉洁建设也不例外。君不见多少腐败分子大多是从家庭腐败开始的,形成家庭式的“塌方式”腐败。一家子,一窝端,没有几个“家属”能幸免的。这种惨痛的教训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从家属入手抓反腐,可谓是抓住了反腐的“牛鼻子”、抓住了“关键少数”。筑牢家属们的防腐反腐思想,防止腐败分子以她们为“目标”,从她们那里打开“缺口”,腐朽拉拢,让她们在不知不觉中被“拉下水”。

    “家有良妻,如国有良相”。国是无数的家组成的。家风建设,看似一家私事,实为家国大事,没有好的家风,哪来好的作风、好的民风、好的社会风气?诚如傅奎书记所说:“领导干部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影响社风民风,关系党的事业兴衰”。筑牢反腐防线,要防止家属们产生“优越感”、防止“特权思想”泛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看好自家的门、守好自家的人。当好廉洁自律的“守门员”“警卫员”“消防员”,绷紧廉洁齐家这根弦,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围猎,防止歪风邪气破门而入,当好“廉内助”。多为自己的“当家人”提个“醒”、拉个“弦”。发挥女性的优势和作用,温柔敦厚、勤俭持家,把家庭建设成支持干事创业的“加油站”,防止腐败腐朽的“避风港”。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身为领导干部的妻子,是最了解、最亲近,也最容易影响到领导干部的人,“枕边风”的“厉害”不必赘言,从历朝历代谨防“内人干政”,可见一斑。当然,家属们做出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操持家务、教育孩子、孝顺老人、勇挑家庭重担,“军功章”里有些还不止“有她们的一半”。但越是这样,越需“谨慎”,千万不可“持功而骄”“中人之计”“溃于蚁穴”,时时记住“始于足下”的古训,自己的每一步、每一行,都务必小心,务必把好关、把稳步。惟如此,才能让家庭更稳固、社会更安定、国家更和谐。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16/39850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