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完善智库市场机制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2016-05-05 11:32: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30日,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株洲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株洲市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湘江时论——新型智库建设与湖南改革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株洲市召开。7位来自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南大学、红网等单位的专家作主题学术演讲,还有多位智库专家自由发言。本文据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在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

  
  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执政党民主科学依法执政的重要支撑。当前,要落实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的有关精神,既要紧跟世界潮流、紧跟发展需求、紧跟人民愿望,多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佳作,处理好智库供与需的关系;又要紧贴发展实际、紧贴学术前沿、紧贴重大问题,处理好智库知与行的关系;还要紧密政智合作、紧密协同创新、紧密转化普及,处理好智库研与用的关系。
  
  中国智库发展的历史与现实证明,建好并完善智库市场机制是关键。一方面,要通过刚性推进决策信息公开制、决策咨询指标考核制、决策失误问责制,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推行智力采购制度,才能引导解决好智库市场的需求端问题。

    另一方面,要引导各类智库牢固树立开放思维、整合思维、品牌思维,在“严”字上下功夫、把握好正确导向,在“宽”字上做文章、鼓励探索创新,在“新”字上出机制、搞好保障激励,真正多出优质成果,才能解决好智库市场的供给侧问题。自屈贾以来,湖南不少历史时期成为中国思想的高地,多次引领时代风气之先。这次“新型智库建设与湖南改革发展”研讨会,充分展现了湖湘智库的风采,会议围绕新型智库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向未来,我们湖湘智库一定能继往开来、务实创新、再造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05/39761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