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握新常态需要发挥党委的“火车头”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浯溪 编辑:夏熊飞 2016-04-12 21: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就“科学把握新常态”这一主题接受了《学习时报》的专访。在访谈中,徐守盛从一个省委书记的角度全面而深刻地阐述了他对“科学把握新常态”的理解和思考。特别是他结合湖南发展实际,从湖南科学把握新常态的发展实践中所收获的一些观点,令人印象深刻。耐心读完整篇访谈内容,不仅让人感叹湖南这个中部省份在把握经新常态这一宏大课题中的担当进取,也让我们得以走近一位开放务实的地方主政者。
  
  新常态下,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过去几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在把握新常态中展现新作为,积累了大量符合实际、遵循规律的宝贵经验。在这其中,我认为其中一条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近年来,湖南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揽,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下一步,湖南各级党委将继续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着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以及专业化能力。”徐守盛的话意味深长,既是对“过去”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科学谋划。
  
  新常态下,新问题层出不穷,新挑战接踵而至。越是情况复杂,就越需要发挥党委的“火车头”作用。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党领导经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竞进姿态,与时俱进主动学习把握新常态中经济运行的新特征,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具体来说,就是需要发挥党的三大优势。一是党的理论优势,即用党的先进理论推动经济发展。就目前经济工作而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就是把握新常态的理论武器。二是党的制度优势。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有利于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为我们把握新常态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三是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握新常态,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只要紧紧依靠群众,将“广集民智、善用民力、普惠民利”作为把握新常态的一大基本原则,新常态下必然会实现新作为。怎样将党委的这些优势发挥出来,徐守盛也有他的“三板斧”,即“一是遵循规律、懂得规矩,以制度和规范加强经济工作领导;二是更新观念、创新方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经济工作领导;三是深入调研、心中有数,以专业能力和行家水平加强经济工作领导。”
  
  新常态呼唤新状态。在新常态下,只要各级党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找准自己的“火车头”位置,积极发挥关键核心作用,就一定会以主政能力全面提升的新状态换来经济发展全面跨越的崭新面貌。

来源:红网

作者:浯溪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12/39571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