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德之:我在社科联亲历的几件事

来源:红网 作者:赵德之 编辑:司马清 2016-04-02 10: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湘办发[1998]3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社科联工作的意见》文件出台的前前后后
  
  1998年第四季度,社科联党组在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1998年3月19日“发挥社联作用,繁荣社会科学”题词精神中,紧密联系我省社科联实际,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查摆问题,研究改进的办法和措施。一致认为,我省社科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围绕改革开放实践和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咨询服务和宣传普及工作,认真组织社科成果评奖,评选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等活动,促进了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我省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有的地方和部门对社科联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对社科联的工作重视和支持不够;个别地州市社科联尚未独立建制,人员编制太少,办公场地简陋,经费严重不足。这些问题的解决,关键是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委、政府对社科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社科联的领导。于是,我找省委常委、宣传部文选德部长和省委办公厅领导,汇报社科联党组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题词精神情况,地州市社科联现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请求以省委办公厅名义发文,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题词精神,加强对社科联的领导和建设,促进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文部长问我:文件内容你们有什么考虑?我说,文件以江泽民同志题词精神为指导,主要讲四个问题:一是提高对社科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社科联是党领导下的以社会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的社科类社科组织,是党委、政府在思想理论战线的参谋和助手,是可以信赖的“思想军”和智囊团,它广泛联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校干校、军队系统和实际工作部门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学科齐全,人才荟萃,是繁荣和发展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着其他社会团体和组织难以替代的作用。二是充分发挥社科联的作用。社科联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动员和组织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为两个文明建设贡献力量。这四个方面的作用是:社科联在加强党和政府与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联系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和参与决策方面的组织协调作用;在促进社科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咨询服务作用;在帮助干部群众增强理论素养和提高理论水平方面的宣传普及作用。三是加强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建设。发挥社科联作用,繁荣社会科学,关键在于人才,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理论湘军。四是加强对社科联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发挥社科联作用,繁荣社会科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要听取社科联一次工作汇报。要采取措施,帮助社科联解决独立建制、人员编制、办公场地、经费不足等问题,逐步改善其工作和生活条件。
  
  我的汇报得到了文选德部长的肯定与支持,省委办公厅领导也表示同意。于是,我就找办公室主任周发源同志商量,请他主笔起草文件。他欣然应允,没几天就写出了初稿。经与省委办公厅文电处李忠标处长一起研究,共同修改,很快就定稿送审。省委主要领导审阅签发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1998年11月26日,以湘办发[1998]32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社科联工作的意见》,印发各地、市、州委和人民政府,省直机关各单位。这是建国后,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就加强社科联工作发的第一个文件,是对全省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鞭策和鼓励。
  
  拓展社科联工作职能
  
  繁荣社会科学,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振兴中华,是党和人民赋予社科联的神圣使命和基本任务。实现这一神圣使命和基本任务,社科联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逐步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科学的工作职能和运行机制。我们从湖南的实际出发,在进一完善学会管理、学术交流、社会科学成果评奖,优秀社科专家评选等已有职能的同时,经请示省委领导,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和省委宣传部批准同意,逐步增设了省级课题三项,评选青年优秀社科专家,社科成果鉴定,规范《三湘论坛》等职能,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一是设立省级课题立项。从1999年开始,有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设立省级课题,每两年立项一次,由省社科联具体组织实施。1999年首次立项,全省市、州社科联,省级学会,大专院校,党校干校,军队院校,实际工作部门共申报400多项,省社科联组织专家评审,共立项163项,其中资助50项。
  
  二是评选青年优秀社科专家。为了培养和选就一支高素质的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在继续发挥老专家、老学者传帮带作用的同时,着力培养中青年优秀社科人才,加大对他们优秀成果的奖励和宣传推介。省社科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首次评选了10名45岁以下省青年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省委、省政府给予奖励。以后每两年一届,每届评选10名,具体工作由省社科联承担。
  
  三是社科成果鉴定。社科成果鉴定,是促进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1998年,省委宣传部转发了省社科联《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鉴定暂行办法》,明确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的鉴定为省级鉴定。省社科联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社科成果鉴定,并把鉴定结果用两年一届的评奖相联系,不仅有利于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成果水平,而且有利于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激励广大社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
  
  三是规范《三湘论坛》。我们将社科联原先举办的《三湘经济论坛》更名《三湘论坛》,成立了论坛组委会和学术指导专家组,由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分别担任组委会主任和专家组组长,明确论坛为省级学术交流平台,社科联负责论坛的具体工作。论坛一般一年举办4次,每个季度1次。论坛紧扣湖南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广播电视和报刊等新闻媒体积极配合,热情宣传,湖南卫视,经视在当天新闻栏目播发消息,《湖南日报》《长沙晚报》刊发主题报告主要内容和观点摘编。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扩大学术交流,繁荣社会科学,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文是湖南省社科联原书记、副主席赵德之在“纪念湖南省社科联独立建制30周年座谈会——改革与繁荣”活动上的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赵德之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02/39494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