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关于研究和开发湘女文化的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程赛 2016-02-28 13: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胡艺华,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站博士后)

  湘女文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一脉,也是中国女性文化的一朵奇葩。在湖南建设文化强省的背景下,研究和开发湘女文化意义重大。
  
  【湘女文化的涵义
  
  湘女文化是生长在湖湘大地上的区域文化,是湖湘女性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一切以女性为主题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的总和。其独特内涵体现为: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倡导女权、崇尚和谐的性别意识;独立自信、自强刚烈的坚强性格;思变求新、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融合百家、兼容并蓄的开放精神;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务实作风;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温柔善良、重情博爱的人文品质;端庄秀美、聪慧灵巧的独特气质;贤惠能干、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从整体上看,湘女文化涵盖了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三个层次,其中物质文化是表层结构,制度文化是中层结构;精神文化是内核和深层结构。
  
  【湘女文化的历史地位和现代价值
  
  湘女文化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一方面,湘女文化培育了一大批女性精英,同盟会第一个女会员唐群英,中共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中共第一任妇女部长向警予,新中国第一任妇女主席蔡畅,女革命家杨开慧等,这在中国妇女运动史上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另一方面,湘女文化所包含的丰富多彩的女性文化遗产,如世界上惟一存在的性别文字“女书”,闻名中外的手工艺品“湘锈”,等等,都是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湖湘女性对中华文明发展所做的杰出贡献。
  
  湘女文化蕴涵着巨大的现代价值。第一,精神与道德价值。湘女文化凝结着湖南女性为民族独立、妇女解放、国家振兴而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对于新时期湖南女性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第二,文化艺术价值。湘女文化有包含了一批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女书”,民间文学“舜帝二妃娥皇、女英的故事”等,发掘、整理、保护这些文化遗产,有助于传承和创新湖南地方传统文化艺术。第三,对外交流价值。湘女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独具特色,应该打造成为一张文化名片,在对外文化交流以及区域文化融合中彰现湖南的文化魅力。第四,旅游开发价值。湖南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女杰之乡”,同时拥有马王堆千年女尸、桃花江的美人窝等大量珍贵的女性人文资源和景观,蕴涵着巨大旅游开发价值。
  
  【研究和开发湘女文化的基本路径
  
  着眼于文化强省的战略需要,应该从五个方面来研究和开发湘女文化。
  
  第一,深入研究湖南妇女运动史特别是杰出女性的历史资料,总结提炼出新时期“湘女精神”,并纳入湖南女性素质工程,推动湖南妇女事业的发展。
  
  第二,开发湘女文化的地方特色课程,让湘女精神走进校园,促进湖南大、中、小学的女学生素质教育,活跃校园文化,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
  
  第三,挖掘湘女文化的历史底蕴和精神内涵,融入湖南文化产业之中,打造一批以湘女文化为主题的特色项目和文化品牌,从而助推湖南文化产业发展。
  
  第四,整合湘女文化的人文资源和特色产品并进行全方位的开发,打造一条湘女文化之旅,并使之成为湖南文化旅游中具有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的品牌线路。
  
  第五,抓住女性经济快速发展的契机,在湖南的服饰、餐饮、娱乐、美容、家政等产业中培育一批“女字号”的品牌。
  
  【高校在研究和开发湘女文化中的应有作为
  
  高校担负着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使命,要顺应文化强省建设的时代需要,切实担负起研究和开发湘女文化的责任。
  
  第一,加强理论研究。依托相关的高水平学术平台,组织一批文化学、历史学、教育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以课题的形式对湘女精神进行研究,构建湘女文化的基本理论体系。
  
  第二,推进文化传播。积极推动湘女精神进校园,全方位建构以湘女精神为核心的特色校园文化。以杰出湘女命名校园主体建筑和道路,在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公寓悬挂杰出湘女画像,在图书馆设立湘女研究文库,开设湘女文化论坛,举办杰出湘女系列讲座。
  
  第三,开展主题活动。以“弘扬湘女精神、争做时代湘女”为主题,在女生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读一本介绍杰出湘女的书,看一部讴歌湘女风采的电影或电视剧,选一名杰出湘女作为心灵偶像,访一名新时期的优秀湘女,走一条湘女文化旅游线路,写一篇关于湘女文化的文章。
  
  (作者系胡艺华(1978—),男,汉族,湖南永州人,教授、博士,现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站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家政学。)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28/39201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