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瑶家“十八酿”酿造美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仇倩倩 编辑:司马清 2016-02-10 12:30:1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6日至2月10日,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将连续5天,聚焦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庙子源村香草源,详尽展示瑶族长鼓舞、跳九洲、瑶家坐歌坛、打糍粑、瑶家长桌宴等瑶族传统文化活动。2月8日,也即大年初一这一天,湖南卫视播出了“瑶家流行‘倒插门’,十八酿里情意长”分集。
  
  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精气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猴年大年初一,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纳斯达克大屏滚动播放的《乐享中国——春节民俗篇》专题片,就曾围绕“欢乐”、“祥和”、“团圆”、“共享”、“祈福”等春节主题,全方位展现了中国的特色年俗。事实上,湖南卫视“直播香草源”更是浓郁了“年味”,推动着传统文化不断焕发新活力。
  
  香草源位于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这里也是大家公认的“神州瑶都”。全世界300多万瑶族人中,每十个就有一个是江华人。至于香草源所属的高山瑶,至今仍保存着母系氏族遗风,盛行“倒插门”,因此初一要到女方家过年。这天,村长用瑶家最隆重的“十八酿”,以及冬天里最珍贵的食材——冬蜜,来款待女儿女婿。作为大年初一全家人聚在一起的第一顿新年饭,意义自然不同凡响。
  
  瑶家“十八酿”不只是一种美食,更是寄托了广大瑶胞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祝福。比如说,洁白如玉的鸡蛋酿祝您事事如意,红彤彤的辣椒酿祝大家红红火火,竹笋酿祝大家节节高升,香菇酿祝福女孩儿貌美如花……每一道“酿”都有自己独特的意义,不同的祝福攒在一起,就成了这一桌福气满满的“十八酿”。瑶家“十八酿”既浓郁着亲情友情,也已寄托了瑶家人对新年美满的期许。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是喊口号、发文件那么简单,也不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湖南卫视聚焦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庙子源村香草源,直播瑶家过年美食习俗,包括唱劝酒歌、跳长鼓舞、打糍粑、做鸡蛋酿、十八酿上桌,现场盘王大歌等内容,就有助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不仅铸就了历史的辉煌,而且在今天仍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芒。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必须加大整理、开发和保护力度,着力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普及推广和传承保护。以“直播香草源”为例,我们就应积极利用高科技手段,主动输出带有本民族特点的优秀文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让世界真正了解、喜欢和向往中华传统文化,于共建共享中提升文化软实力。
  
  文/仇倩倩


来源:红网

作者:仇倩倩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10/39075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