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极三宜”勾勒巴陵胜景

来源:红网 作者:思危 编辑:许敏 2016-01-29 14: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每每提及岳阳,必然绕不开那篇恢弘大气、流传千古的《岳阳楼记》;而提及岳阳的“十二五”,用“政通人和”四个字来概括,也许再恰当不过——无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还是综合影响力,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站在“十三五”开局的时间节点,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岳阳,这座千年古城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在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的心中,属于岳阳的“十三五”将以“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为核心,打一场攻坚之战、破局之战。(1月29日红网)
  
  所谓“一极”,就是将岳阳打造成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力争到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比重12%左右;到2025年,占全省比重15%左右,真正成为具有较强经济拉动力、市场辐射力和区域影响力的名副其实的湖南新一极。而所谓“三宜”,则是“宜居宜业宜游”,这是根据岳阳的资源禀赋特色和城市个性特点决定的。至于“江湖名城”,无疑描绘了岳阳的品牌形象——这座城因江湖而生,因江湖而名,也必将因江湖而富,因江湖而强。
  
  北枕万里长江,西抱八百里洞庭,更是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湖南唯一国家一类口岸城市——特殊的地理和区位优势,湖南“出海口”的关键地位,让岳阳被时代“选中”,并被赋予了特殊而重要的历史使命。由此,岳阳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气象,不仅将关乎560万岳阳人的幸福与尊严,更将直接影响整个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中国有俗语,叫做“看菜下饭、量体裁衣”,要发展要进击,谋篇布局是关键,因地制宜是基础。依江而生的岳阳,必须也只能在水上大做文章。
  
  江湖,不仅是岳阳的城市品牌,更是岳阳的核心竞争力,向江湖要发展,向江湖要效益,才是岳阳唯一可依赖的发展路径。作为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门户城市,坐拥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资源,岳阳无疑具备了打造湖南经济新“增长极”的天然条件和历史机遇。
  
  同时,由口岸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先导、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壮大、城镇扩容提质、全民创新创业“6大战略”“20项工程”“100项工作”组合成的“621”行动,发展升级目标明确,路径明晰,保障措施得力——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何全面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重点项目重点突破,岳阳这座千年古城必须再次焕发光彩,汇聚更多更强的智慧与人气,也必须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羊作用,苦干实干,砥砺前行,绝对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一切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永远只有两个字:民生。而这两个字,也将构成岳阳在“十三五”期间的另一道核心命题。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提法,无疑是岳阳市政府对民生的最好阐释,也理应被当作对560万岳阳人们的庄严承诺。我们有理由相信,当“一极三宜”的美丽蓝图成真的那一天,一副绝美的巴陵胜景,必将呈现于世人眼前。
  
  文/思危


来源:红网

作者:思危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29/3900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