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失独家庭,物质精神都要考虑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洪平 编辑:许敏 2016-01-26 17: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5日,湖南省政协委员夏曼在参加省政协会议时建议:应尽快出台针对湖南省失独家庭的帮扶政策,设立失独家庭扶助专项基金,让大龄失独家庭有一个从日常生活到养老保险完善可靠的保障,同时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给付标准,降低“失独家庭”生存风险。(1月25日红网)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为了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政府普遍实行严格的一个家庭只生育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样的政策是必要的。独生子女家庭为此作出巨大贡献。同时,这个政策也潜藏着风险,由于各种原因,有的独生子女不幸离世,造成了今天成千上万的失独家庭,这不能不说是家庭和社会之痛。特别是随着“全面二胎”政策放开,独生子女奖励政策已经取消,这给失独家庭带来的物质损失和心理撞击是相当沉重的。对此,政府应主动服务、积极担责,关爱失独家庭,让失独家庭感受到社会的阳光和温暖。
  
  据统计,湖南省登记在册的失独家庭近2万个,并且湖南没有针对失独家庭出台特殊补助政策。省政协委员夏曼建议设立失独家庭扶助专项基金,讲得非常及时,也讲得很有针对性。失独父母基本上进入老年阶段,年老体弱,收入水平、生活自理能力大不如之前,独自承担着养老压力,政府有责任分担这个压力,应该出台帮扶失独家庭特殊政策,建立失独家庭关怀基金,提高生活补贴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资金,明确最低养老护理和住院护理津贴标准,如此等等。总之,要在物质上充分保障失独父母日常生活、医疗保险等需要,解除失独父母的后顾之忧。
  
  同时,还要特别关爱失独父母的精神需求,可以说精神需求比物质需求更为重要。中国自古有“无后为大”的文化传统,将心比心,失独父母承受的失子之痛和面临精神空虚孤独,是一般人难以体会到的。政府要特别关爱失独父母的精神需求,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积极主动寒嘘问暖,鼓励他们提高生活信心,帮助失独父母走出心理阴影。长远地看,要建立常态化失独家庭精神救助机制,派遣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上门服务和进行心理疏导。要对失独父母多厚爱一层。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要把失独家庭帮扶列入工作重点,完善公益服务体系,为失独家庭建立健全抱团取暖互帮互助的平台,提高父母心理承受能力。要鼓励大中小学生、社会各界人士为失独家庭开展义务劳动、奉送文艺节目等。
  
  失独家庭是一个无法挽回的历史现象。失独父母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巨大牺牲,是国家和社会的“有功”家庭。我们要永远铭记、热情关爱,为他们提供充分的物资保障和精神安慰,使他们能够安享幸福的晚年。
  
  文/陈洪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洪平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26/38980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