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发扶贫动力让日子如炭火一样旺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若麟 编辑:程赛 2016-01-21 14: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湖南宣讲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不断提高脱贫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1月20日红网)
  
  汪洋为啥要选择在湖南调研扶贫开发?至少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因为湖南本身属全国六个贫困人口超过500万大省之一,脱贫攻坚的任务重。二是湖南扶贫开发工作卓有成效,推广湖南扶贫样本,将会给全国脱贫攻坚提供经验和借鉴。从汪洋在湖南基层调研的情况看,正是激发了扶贫开发的内生动力,才开启了湖南脱贫攻坚新模式。
  
  从干部层面而言,湖南抓住了干部主动作为这个关键。按照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湖南精准识别出了八千个贫困村,并向每个贫困村派驻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并且驻村时间也由原来的两年改为三年,并下达指令,不脱贫不撤退。上至省委书记,下至村干部,扶贫开发成为了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去年,仅产业扶贫一项,湖南全省总投入就达到了14.83亿元人民币,直接帮扶30万贫困人口,预计年人均增收1000元人民币以上。有了各级领导干部至上而下的齐心协力和主动作为,湖南脱贫攻坚自然有了基本保障。
  
  从群众层面而言,湖南注重激发困难人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有两层含义。一是要全面小康关键让让老乡脱贫致富,二是全面小康也要让老乡主动参与。显然如果困难群众自身没有上进心,没有主动脱贫的意识,党员干部再努力,政策措施再到位,也只能是白搭。正如汪洋强调,要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从湖南的扶贫开发现实而言,正是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才取得了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劳务输出脱贫等工作的巨大进展。
  
  从基层创新层面而言,湖南注重探索扶贫开发新模式。在湖南花垣县,当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周边大力发展猕猴桃、油茶、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确保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潭溪万亩椪柑科技生态示范园,当地采取贫困户以椪柑树、土地、帮扶资金等入股合作社,既帮助了企业发展壮大,又带动了贫困群众加快脱贫。对此汪洋进行了肯定和点赞。并强调,湖南要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创新扶贫方式,因地制宜探索新路径、新模式、新办法,不断将脱贫攻坚推向深入。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在层层签订军令状和责任书之后,既需要真抓实干,更需要开拓创新。但无论从哪个层面而言,都需要呵护和激发各方面的信心与动力。正如汪洋在看望贫困群众过程中围着火盆与大家促膝交谈时所言,只要大家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今后的日子如同这炭火一样,越来越火、越来越旺。
  
  文/张若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若麟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21/38937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