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许敏 2016-01-20 15:14: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人,一地,就是一个时代的脉搏。
  
  当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对株洲过往、现在、未来侃侃而谈时,我们所领略到的不仅是一个地方主政者的执政智慧与决心,更是一个时代整体向前的姿态,而其中最优美姿态便是——创新。(1月20日红网)
  
  没有谁会否认创新的价值,尤其是时不我待的当下,正如我们所观察到的,从提出经济新常态的判断、到供给侧改革,再到创新驱动发展,自上而下,从中央到地方,创新已渗透到公共治理的肌理中。
  
  在回顾过去的一年时,我们看到了贺安杰对株洲的自豪,而他所自豪的正是如“率先集中公布‘三清单一目录’,率先实行专职国有产权代表制度,率先完成食品药品机构改革,率先启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率先成立首个党委智库”的走在他人之前,所谓率先,无论是权力清单,还是制度革新,或是机构改革,最本质的内涵,便是创新,如此,也让株洲“赢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
  
  在展望未来五年时,流转于贺安杰嘴上的依然是关于创新,比如十三五规划的“三个率先”,比如“四区一带”中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两型社会引领区和湘东开放型经济带。先进或是引领意味着走在他人前头,自主创新更是对创新的姿态升华,而开放则是对创新的主动拥抱。
  
  如果再去观瞻饱含株洲特色的创新,其实不难对其条分缕析,所有的创新,都无不沿着治理理念、公共制度、发展模式的更新上。正如论者所言,创新,从宏观层面可以是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发展模式的创新。
  
  更准确来说,这是上层建筑、思维层面的创新,而正是在这种宏观层面的创新下,才能迎来微观层面的改变,它可以是创业创新,也可以科技创新,还可以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宏观创新带动微观创新,宏观与微观的整合,这点点滴滴的“创”字汇聚在一起,便是一个地方的发展逻辑与脉络。
  
  我们相信“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力量,更相信协同创新的奇迹。这里的协同创新,不仅包括空间上的协同,还包括治理结构层面上的协同。具体到贺安杰的“株洲故事”,便是——株洲的现在与未来,是建立在与其他区域的齐头并进上,于是,我们看到株洲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中的成长,看到在湘东开放型经济带的信心;是建立在顶层设计的主动融入上;于是我们看到株洲在法治湖南建设中的融合与建构。
  
  2015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习近平对创新有如此的描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摆在第一位,一定要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创新搞上去。置于湖南的格局中,株洲或是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样本。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20/38925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