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消费点燃“湘创e时代”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2016-01-11 19:1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轰轰烈烈中不失井然有序,湖湘底蕴背后彰显人文关怀,随着一系列主题活动相继落下帷幕,历时4个月的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也进入总结阶段。作为全程参与媒体之一,红网见证了网络文化节的高潮迭起和丰富多彩。因此,从今天起,我们正式推出三篇述评稿件,以新的视角,为读者梳理网络文化节的精彩瞬间。
  
  [正文]
  
  正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有食果腹有衣遮体后,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便逐渐显现,文化消费也应运而生。尽管文化消费只是国民经济一部分,但透过这扇窗,我们照样能窥见动态发展的社会。
  
  2015年11月6日,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开幕。以湖湘文化为底色,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27项主题活动共同谱写“湘创e时代”。从文化消费的角度来看网络文化节,微观上我们可以看到多姿多彩的民间生活,宏观上我们也能把脉经济结构的转型。
  
  网络文化是文化消费的“主页”
  

      (2015湖南首届网络春晚的精彩节目。资料图


  在未知的屏幕背后,人人都是草根。
  
  由红网承办的第二届湖南网络春晚就是以草根文化为核心。在去年11月8日的筹备会上,负责人就曾表态,晚会必须接地气,顺民心。因此,不同于中央台晚会上的科班演员,也不同于地方台晚会上的明星阵容,网络春晚强调网友互动,彰显网络的气质,这必将是草根民众的狂欢。
  
  负责人透露,无论是俏皮的流行语,还是网友互动的弹幕技术,都将呈现在网络上。而这场“要么让观众感动得流泪,要么让观众笑出泪水”的晚会也将于1月17日在琴岛演艺中心开幕。
  
  抛开草根的外衣,青春也是网络文化的主基调。
  
  以快乐中国、青春向上为标签的芒果TV,耗时3个月组织100场音乐秀,引起线上线下粉丝嗨翻天。华晨宇、白举纲、张韶涵、黄丽玲等明星在音乐中挥洒青春。而明星们就像行走的流量担当,出现在哪里,哪里的网络热度便会暴涨。
  
  有人说,明星高高在上,不是真正的草根文化。其实,换个空间或舞台,明星也是草根,草根也是明星。在这里之所以宕开一笔将明星消费拖入草根文化的页面,是因为明星与粉丝的互动在网络世界也能得到解释,因为网络文化才是我们这个时代里文化消费的“主页”。
  
  旅游文化消费助推湖湘经济转型
  

     (邵阳绥宁关峡大园古苗寨。


  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青砖、瓦屋、石板路……这些在村民看来习以为常的地方,经政府开发和网络传播,也能成为一道风景。
  
  2015年11月18日和19日,“E眼观湘”的两个子活动——“寻找最美湖乡”“湖湘地理大美网络巡展”先后上线。前者展现近百个古村落的山水生态魅力、耕读文化、民俗文化、宗祠文化,后者按“非遗、农业、山水、美食、方言、科技、电商”等标签对自然和人文资源分门别类,展现湖湘大地之美。
  
  或许是因为人类是万物生灵的一份子,对自然文明和村落文化似乎先天具有亲近性,因此两个活动上线刚一周,参观、投票人次就突破100万。
  
  在2015湖南国际旅游节上,夹山寺、君山岛、东江湖……活动方用三条旅游线路让我们尽览家门口的潇湘风光。这份旅游经济的成绩单,无论是对上游基础设施的完善,还是对下游产业的推动,每一笔分数,都是在努力扩大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
  
  和原生态风光不同,生活在都市丛林的大多数,通过相机或创意来展现不平凡的日常。“风韵湖湘”手机影像网络摄影大赛、大学生眼中的“湖南H5页面展”,每一个人都在用“发现美”的眼睛,让网络世界变成“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湖湘文化消费奠定网络文化节底蕴
  

左宗棠(1812-1885),军事家、思想家,湘军主要代表人物,平定陕甘回乱,收复新疆,为民族存亡和中国的近代化做出巨大贡献。他被候选为“湖湘文化十杰”。

  在多样的时空三维空间里,优秀的文化是最好的底色。
  
  群雄割据的古代,南楚大地,文明流长。灿若星河的楚文化犹如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颗明珠,闪耀几千年。如今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古人的思想实现前所未有的传播。“互联网+国学”把湘楚名人和古代圣贤们的智慧与网络实践相结合,以N次方的传播公式,满足看客对传统文化的需求。
  
  战火纷飞的近代,湖湘大地涌现一批志士仁人,他们敢为人先,忧国忧民,在黑暗中探索民族出路。“近代湖湘人物志”真实地还原他们的故事,在新时代弘扬那份舍己为人的家国情怀。
  
  传承文明,书籍是最好的阶梯。
  
  “阅读品湖南”活动中,长沙、张家界、永州等地开启全民阅读,并现场赠送图书。“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创作大赛”以文字为载体,雕琢光阴,记录感动。踩着一级一级的“书籍阶梯”,湖南人在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对湖湘文化来说就是大写的继承和发扬。
  
  这就是网络文化节火爆的逻辑,网络文化消费、旅游文化消费、传统文化消费犹如三驾马车,拉动湖南全面发展。它是中国经济浪潮中的一只飞鱼,更是全球商业化大潮中的一盏明灯。
  
  文/许敏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11/38845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