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湖南亮出发展大方略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夏熊飞 2016-01-10 14:51: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凤凰卫视对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进行了专访。专访中有这么一个镜头,就是徐守盛曾当起了推销员,向马云推销说:“湖南好东西多,特别是大湘西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都是原生态的,其他地方没有,就是出不去。”不仅如此,徐守盛还表示,希望通过与马云的合作,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惠及广大农村、惠及千家万户、推进精准扶贫。(1月9日凤凰卫视)
  
  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明确表示,2016年是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具体到湖南来说,就是尽管经济总量排名已经进入全国第十,但人均均量却比较低,当前还有约596万贫困人口。而今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从凤凰卫视对湖南书记徐守盛采访中已经能够感受到湖南脱贫攻坚的大方略,即善借外力、用足内力、巧借网力,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善借外力。湖南的区位“不东不西”,有些国家政策享受不到,发展压力比较大。从这个层面来看,湖南脱贫攻坚要想更进一层楼就必须善借外力。湖南十八洞村就曾借用市场之手整合扶贫资源,发挥市场杠杆对扶贫产业的撬动作用,在脱贫攻坚方面“杀出了一条血路”。不管是在政策调整方面希望中央考虑湖南实际,还是希望中央解决贷款扶贫等问题,可见湖南主政者徐守盛的确有着精准认识。
  
  用足内力。碗边上的饭粒子填不饱肚子,脱贫致富最关键还得靠自己。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就将“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作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原则之一。集全省之力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贫困地区群众主体作用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这也是徐守盛对湖南脱贫致富奔小康开出的“处方”,当然能够焕发出强大的内驱力和创造力。
  
  巧借网力。作为互联网+扶贫一种形式,电子商务能够克服贫困地区区位瓶颈制约,能让生产特色农产品的贫困群众与买家无缝对接,进而为扶贫攻坚带来新的希望和有力支撑。湖南邵东县就是个最为明显的例证,其在2015年已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0亿元人民币。在凤凰卫视专访中徐守盛明确提出把“互联网+”应用到农村结构调整城乡统筹发展,当然有助于借助网力将脱贫攻坚步伐推向前进。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明确表示,“扶贫开发推进到现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下硬功夫很难有根本性的突破”。而今在脱贫攻坚方面湖南已经亮出了发展大方略,精准脱贫的号角也已吹响,湖湘上下就应强化行动自觉,发扬“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在全国率先实现“两型社会”,推动湖南成为中部崛起新的增长极,早起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并在创新发展、生态保护上走出一条新路来。
  
  文/秦豫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10/38842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