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权是领导干部最大的清廉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许敏 2015-12-25 16: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严以用权为民谋利》署名文章中,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明确强调:一名领导干部,只有坚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灵魂深处真正树立为民意识,才能做到严以用权、秉公用权,才能真正“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12月24日红网)
  
  虽然权力来自于人民,但其从娘胎里出来时就具有着腐败的潜质。英国思想史学家阿克顿勋爵就曾说过:“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也可以想象,当权力被异化,其就已经不再是为人民服务的抓手,而沦为了用来寻租、牟利、待价以沽的“私器”。频频爆出的“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事件,其根因也都出在权力上。
  
  在“三严三实”中,严以用权更是关键。从中央几轮巡视中可以看到,“权色交易”、“权钱交易”等问题都客观存在,足以说明当前还不同程度存在着权利被异化、权力意识扭曲,权力商品化、权力运行市场化等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用好权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干部是不是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的检验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明确强调“严以用权、为民谋利”,已经抓住了问题关键。
  
  用好权,必须突出一个“公”字。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习总书记明确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领导干部必须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胸襟,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前与后关系。
  
  用好权,也须突出一个“廉”字。“公生明、廉生威。”从某种程度来说,权力就是资源,资源就是利益,必须筑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防火墙”。这就要求为政为官者必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以廉洁奉公的作风、夙夜在公的勤勉,达致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境界,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用好权,还须突出一个“民”字。人民是权力的所有者和授予者,背离人民意愿、辜负人民信任、侵害人民利益,终将会被人民抛弃。领导干部不能只在节日期间送点票子做点样子,必须在平时里多动脑子听群众言,为群众增收致富找路子,让广大群众共享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让利于民、方便于民,真真正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用好权,更须突出一个“严”字。权力行使不能“任性”,而必须“严”字打底。往细里说,就是领导干部必须时时保持警醒、处处坚持底线,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在“严”字助力下,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对领导干部来说,勇于担当是态度,破解难题是业绩,绝对不当“太平官”更应成座右铭。换句话说,就是领导干部不能满足于固有成绩,不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必须强化担当意识,在攻坚克难中施展才能,在应对考验中提升本领,在推进发展中成就事业。毕竟也只有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文/雪花飘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5/38731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