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的小康路是一首“红绿配”

来源:红网 作者:曾路 编辑:许敏 2015-12-21 09:5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把韶山的小康发展比作一首歌,那一定是“红绿配”,绿色是生态环保,红色是人文情怀,两色相得益彰,绘出五彩斑斓的人间生活。12月21日,红网新闻纪实报道《小康路上》推出第11期《韶山篇:红色故园换新天》,从“祖田米”品牌到毛家食品,从民众的文艺商演到农家的柚子糖,我们可以清晰看到红色与绿色在勾勒幸福韶山时的轨迹。
  
  一般说来,主政者对城市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执政一方,顶层设计的眼界和格局,决定了一片土地的出路和价值。
  
  作为伟人故里,韶山的红色资源得天独厚。执政者显然深谙其道。过去十几年,韶山的红色旅游业可谓“换了人间”。数据显示:2004年韶山旅游总收入3.03亿元,2014年35.04亿元,增长了10倍;2014年韶山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649元,是2004年的3.5倍。
  
  当然,小康不只反映在数字上,还落实在居民生活细节里。从前零星分布的农家如今变成聚集一起的希望小镇,土胚房换成楼房,实施齐全的卫生院、宽敞明亮的寄宿学校、红墙碧瓦的综合服务楼一应俱全……
  
  在物质生活节节攀升之时,民众的精神生活也没落下,也越来越好。去年由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基地编排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剧,如今已成为“过夜游”的新支点。对当地居民来说,白天忙乎工作,晚上演出,不但能丰富文化生活,还能增加收入。
  
  这便是韶山梦的红色线条,饱满又流畅。与红色搭配且与之交织得越来越密切的是绿色线条,它是韶山梦底色,柔和、圆润。正如“红花还需绿叶配”的道理,有了绿色的衬托,红色才显得更亮丽。
  
  韶山依山傍水,生态资源丰富,农业发展有足够的地理条件。农户李定洪流转615亩农田,进行统一规划,不但种出上乘的“祖田米”(即毛主席家祖田里种出的稻米),还打造未来农业的典范,把“春天油菜遍地黄,夏来荷花映日红,秋到稻谷金灿灿,冬至田间采莲忙”的四季美景与红色旅游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和采摘休闲的去处。
  
  不仅于此,毛家食品推出的剁辣椒、火培鱼等品牌,其原材料都是农户自种自养的绿色产品。华润集团与当地百姓组建的农业合作社,也是建立在环保、零污染的基础上……
  
  这就是韶山奔小康的逻辑,“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环境”如同两个音符,在十二五期间协奏出美妙的歌曲。十三五规划即将开局,未来五年,韶山的主政官将弹奏出怎样的“红绿配”,依然值得期待。
  
  文/曾路


来源:红网

作者:曾路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1/38683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