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文艺天空洒满“湘味”与“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乔海东 编辑:田德政 2015-12-19 20: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8日下午,湖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全省文艺工作者齐聚一堂,畅谈湖南文艺创作成绩,共同探讨文艺繁荣发展大计。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会议。面对文艺界大家,张文雄希望文艺湘军树立大胸怀、大情怀、大气度,贴近基层贴近老百姓,“多出有湘味、有生活温度的扛鼎之作”。(12月19日红网)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在“小康湖南”向前正向生长之际,更是离不开文艺助力。湖南宣传部长张文雄强调文艺湘军要贴近基层贴近老百姓,“多出有湘味、有生活温度的扛鼎之作”,可见其也已经认识到了文艺的重要作用。也可以想象,湖南的文艺天空若能如张文雄所言,洒满“湘味”与“温度”,则湖湘人民当然就会越来越有“获得感”。
  
  精准发力,让“湘味”香飘三湘四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文艺工作者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在讲话中张文雄就明确表示,“湖南故事多、特色强,大家要把湖南故事讲出来,讲出彩。”从实际情况来看,自去年以来湖南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也已经创作出了41台大戏,其中60%是反映现代生活题材的作品。可见若能用好文艺创作基地等载体,文艺“湘味”也的确能够香飘三湘四水。
  
  聚焦民生,让“温度”惠及湖湘人民。文艺创作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张文雄明确强调要把更多的镜头对准群众、把更多的舞台交给群众、把更多的版面留给群众,就再次点明了文艺创作的价值所在。基于此,湖南文艺工作者就应积极对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从湖南人民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让“温度”惠及湖湘人民。
  
  强化内功,向队伍建设要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家的强盛,归根到底必须依靠人才。就文艺而言,人才是创作的根基,也是创作的核心要素。湖南是个文化大省,群众中间蕴含着极大的文化创作潜力。事实上,通过举办“网络文化节”等活动,湖南也已经在想方设法把更多的人才组织和吸纳起来,在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的同时,繁荣群众文化艺术创作事业,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产强,历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沃土,在经济新常态语境下更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着眼于未来,包括文艺工作者在内的文艺湘军就应自觉坚守艺术理想,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味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更为世人弘美德,努力捕捉湖湘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感所议所愿,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全省文艺繁荣发展,也让文艺天空洒满“湘味”与“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乔海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19/38678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