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庆安:“两型社会”建设背景下金融支持长株潭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王庆安 编辑:程赛 2015-12-19 20:1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博士、硕士生导师 王庆安

湘潭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博士、硕士生导师 王庆安

  在国家“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下,长株潭地区在我国中部的战略地位日显突出。2007年启动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契合了社会发展趋势,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八年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和关键期。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是一个老课题,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通过金融改革、强化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则又是一个新课题,对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有着战略意义。
  
  一、“两型社会”背景下长株潭产业转型升级现状
  
  自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以来,长株潭三市经济发展迅速,地区GDP稳步增长,人均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居民消费增长迅速。以2013年数据为例,不到21%的人口贡献了湖南省GDP总值的43%。
  
  近5年以来,长株潭三市的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生产总值从5506.71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0539.2亿元,三市的GDP增长值对湖南全省的GDP增加值的贡献率均在40%以上,2009年更是高达62.56%。
  
  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不断增强,长株潭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从2008年的2320.22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7313.64亿元,增速为21.9%。2013年长株潭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13303.78亿元,同比增长16.3%,占全省比重达到49.7%,贷款余额11245.15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省比重为63.3%。
  
  虽然长株潭三市在两型社会建设以来,经济增长较为明显,但与珠三角等城市群相比还有一段距离,2013年珠三角城市群生产总值为73429.74亿元,同比增长53.3%,而长株潭城市群的同比增长仅为11.6%。在产业结构中,第一产业比重持续上升,第二产业的比重虽略有下降,但比重仍较大,第三产业的比重增长不明显,2012年三大产业的比重为5.58:57.41:37.01,2013年为5.33:56.64:38.03,可见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不够大。
  
  二、金融支持长株潭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及问题分析
  
  经济的发展与金融的深化及支持力度紧密相关,一方面,长株潭各大产业迅速发展,区域金融环境持续改善;另一方面,金融支持与产业转型升级之间还存在较大缺口。
  
  (一)金融支持不断深化,产业持续转型升级
  
  在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下,长株潭地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迅速,得到金融支持的力度也不断增强。一方面,政府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计划为长株潭在2010-2020年间提供18万亿元资金支持;2012-2014年,省级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金融发展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华融湘江银行;在“3+5”城市群试验区战略的带动下,2013年9月,由湖南省政府金融办牵头编制的《长株潭城市群金融改革发展专项方案》获国务院审批出台,以加快金融资源集聚,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金融支持长株潭经济较快发展,三次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由2008年的8.22:52.48:39.30调整到2013年的5.33:56.64:38.03,第二产业占比提高,大力发展工业形成的工业增加值产生重大影响。长株潭地区GDP占湖南省GDP比重由39.51%增加到43.01%。至2013年,长株潭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46.75%,城市群经济增长重要性更加突出。整个湖南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不断深化,2008年到2013年增加值由1624.59亿元增加到2622.31亿元,而长株潭则是战略发展中心,增长贡献率最高。
  
  (二)金融支持中存在的问题
  
  1、金融支持供需不平衡且总量不足。为支持长株潭“两型社会”的发展,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编制了《长株潭融资规划》,该规划认为在2010-2020年间长株潭社会资金总需求为22万亿元,年均需求为2万亿元。在资金供给方面,预计10年总供给只有18万元,包括信贷资金3亿元,财政资金为2.76亿元,域外资金2.63亿元;资本市场融资0.55亿元,自筹资金9.4万亿元,存在4万亿元资金缺口,必须寻找其他融资渠道以保障资金供给。
  
  从金融支持对GDP的贡献度来看,2009-2013年,全国水平基本上在1.2倍以上,2013年还高达1.3倍。而长株潭地区的水平远远低于全国水平,贡献度在1.1倍左右,且近年呈下降波动趋势,这表明,长株潭地区金融支持的总量不足,这对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一种制约力量。
  
  2、间接融资比重大,直接融资发展缓慢
  
  近年来,湖南省金融业的发展为长株潭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在融资方式上仍没有较大改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银行信贷是产业转型升级资金的主要来源。从金融机构分类来看,仍然是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为主,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小型农村金融机构虽然也有发展,但规模有限,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力量较为薄弱。
  
  从湖南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占比较大,达到43.96%,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贡献度也逐步提高,但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只有1.14%。这表明湖南省金融融资模式较为单一,金融开放度还不够高,没有形成完全的市场竞争机制。
  
  长株潭作为湖南省最主要的经济发展中心,集中了湖南省主要的信贷资金。从2009到2013年,湖南省及长株潭地区存贷款余额总量都呈增长趋势,其中,长株潭占据湖南省存款余额比例在50%左右,而贷款余额在65%左右。较大力度的金融支持将促进长株潭农业、高新产业、服务业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
  
  (2)保险业增长较缓。尽管长株潭保费收入在整个湖南省保费收入中占比较大,增速较快,但保费增长率波动较大,这反映保险市场融资阻力较大,这既加大了保险业的运营成本,也可能加剧保险资金投向其他产业的不稳定性。
  
  (3)资本市场逐步健全,但融资渠道还有待拓宽。2013年,整个湖南省的证券交易趋向活跃,省内各类投资者参与股票基金交易金额同比增长94.5%,同时,证券公司积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正证券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券33亿元,湘财证券成功登陆第三板。截至2013年底,全省上市公司有87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72家,境外上市公司15家,全年通过定向增发、公司债券等渠道实现再融资189.8亿元,较上年增长1.6倍。全省企业从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总额从2009年的442.2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420.5亿元,融资规模快速增长,而相对于全省融资总额来看,占比仍然较小。
  
  3、从资金投向看,金融信贷结构不合理
  
  在“两型社会”战略的支持下,长株潭产业转型升级迅速,两型产业得到的金融支持力度也有所增强,但从银行信贷资金投向来看,资金分布结构还不合理。至2013年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处于绝对优势,占比将近25%;一直处于湖南省核心地位的制造业也占据较大比重,其他行业则只能获得小部分贷款,尤其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所获贷款占比仅为0.43%。
  
  4、金融支持生态环境还有待改善
  
  (1)非正规金融发展较缓。当前我国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也加速了非正规金融的发展而长株潭的金融支持结构还较为单一,非正规金融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一方面,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发展较缓,至2013年底全省财务公司有4家,信托公司才1家;另一方面,小额贷款公司、投资担保公司还存在比较混乱的格局,资金运作不透明,内部管理风险较大。
  
  (2)政府政策支持力度不大。从湖南省财政支出状况来看,2012年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为3.23亿元,2013年则降为了2.35亿元,同比下降了27%,且在整个财政支出中占比分别为0.08%和0.05%。
  
  (3)信用、法律环境建设不足。从当前来看,长株潭地区信用体系在不断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园区逐步建立,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覆盖率逐步提高。但企业诚信意识和公众金融风险意识仍较为欠缺,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任务仍然相当繁重。
  
  三、金融支持长株潭产业转型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两型社会”建设进程中,长株潭地区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资金需求数量较大且多样化,尽管金融支持在逐步改善,但仍存在很多问题,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三市各自为政,区域金融融合力度不够
  
  近年来,长株潭三市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但三市各自为政,并没有相互促进金融经济的发展,具体来说,仍然是长沙市发展较快,株洲市次之,湘潭市最后,且发展差距较为明显。在两型社会建设过程中,长沙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并没有带动株洲市、湘潭市,例如在生产总值方面,长沙市2013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为7153.13亿元,其地区生产总值占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8%。在固定资产投资额方面,长沙市2013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为4593.39亿元,新增固定资产2861.34亿元,株洲市的固定资产总额为1505.33亿元,新增固定资产984.91亿元,湘潭市的固定资产总额为1214.92亿元,新增固定资产916.22亿元。
  
  长株潭两型社会城市群,是“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两型社会,目的就是要通过城城结合,统筹发展,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区域金融整合可以提高金融支持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节省融资时间。然而长株潭三市的金融机构并没有实现区域金融合作,甚至三地支行之间也存在着恶性竞争。
  
  (二)风险控制机制不健全
  
  在长株潭的金融机构中,银行一直处于融资垄断地位。一方面,银行作为传统的间接融资机构,信贷机制较为完善,受到的信赖程度较高,从而导致企业倾向于向银行贷款;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以及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促使银行在选择贷款客户时更注重大中型企业而忽视小微企业和正处于创业、成长期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仅从企业规模来判断信贷投向不仅可能造成大中企业一味迎合银行信贷标准而降低自身风险控制能力,忽略资金运营管理,也造成各类型银行相互争夺大中型企业信贷指标,而战略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却因规模小、市场竞争力不足而难以获得支持资金。
  
  (三)金融投资方向与经济政策导向不匹配
  
  长株潭在建设“两型社会”中,不断要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从而促进长株潭产业结构的转型和优化升级,三市政府为产业转型升级制定了发展目标与经济政策,要求降低“两高一剩”产业的占比,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而从金融机构资金投向上看,较大部分信贷资金还是主要流向传统产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不够。这主要是因为:1)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具有先导性、长期性,而由于市场中信息不对称的存在,金融市场对政策的反映具有一定的滞后期,从而导致当前金融资金投向还不能完全与政策支持相一致。2)“两型社会”的建设不仅要求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产业协调升级,还追求整个社会事业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由于金融生态环境的不健全,资金的利用效率差异,加上资本市场发展较缓,金融机构的投向趋于单一化。3)由于传统产业在长株潭产业结构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在当前金融业的盈利模式和风险控制模式下,如果没有政府引导,资金流向难以在短期实现根本性转变。
  
  四、促进长株潭产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政策建议
  
  长株潭金融支持为“两型社会”产业转型升级及结构转型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仍存在区域金融融合力度不够、风险控制机制不健全以及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不匹配等问题,因此,加快改善金融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转型是当前长株潭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一)健全金融融合机制,促进区域金融同城化
  
  (1)深化各金融机构区域金融融合理念,促进各金融机构建立区域金融清算体系,要求区域内金融机构共同创建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和监管体系,共同创建区域金融货币市场、票据市场,完善长株潭银行间拆借市场,最大程度整合金融资源。(2)建立区域信贷制度,建立公开透明、快捷的信息共享机制,增加支行贷款发放权限,优化贷款审批程序。优化绩效考核体系,促进支行间的合作,避免恶性竞争。(3)健全长株潭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长株潭区域内金融机构实行同行及跨行通存通兑,实现区域内个人和企业汇兑结算等业余,对区域内的银行结算免收手续费,实现真正的长株潭“一体化”。
  
  (二)完善金融监管,健全风险控制机制
  
  首先,继续加强“一行三会”对传统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合理监控信贷资金的质量,规范信贷审查流程,严格执行贷款标准,降低不良贷款率、贷款集中度;增强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动态地监测产业转型升级转型资金需求、走向以及金融机构的风险分布。其次,统筹长株潭地区的金融监管体制,实时共享各市信息以根据实际需要而不断做出调整,从而杜绝区域监管真空。再次,尽快出台规范民间金融市场的政策法规,引导影子银行体系朝着正规化、阳光化、透明化发展,同时加强对各类小额贷款公司、投资担保公司等的资本管理,提高风险抵抗能力。
  
  (三)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强金融支持与经济结构转型的匹配度
  
  健全的资本市场会增强企业融资的能力,长株潭应创造条件不断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1)降低中小企业的上市门槛,增加银行信贷融资难的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从而促进银行信贷融资向股权融资的转变,也支持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2)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建立合理的债券、票据融资机制,并通过政策支持鼓励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发行公司债券、企业票据,并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资金利用效率。3)长株潭政府应加大对金融机构资金流向的引导作用。一方面,不断明确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加强对“两型产业”的支持力度,并逐步推动新兴产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沟通与匹配,以解决融资渠道问题;另一方面,创新互联网金融体系,开发对战略新兴产业有针对性的支持产品,解决产业转型升级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作者系湘潭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博士、硕士生导师。本文原标题为《“两型社会”建设背景下金融支持长株潭产业转型升级》,内容有所删减。原文系全省改革进行时的“思与行”暨第六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特等奖论文。湖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金融支持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结构调整的对策研究。批准号:2013ZK3021)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庆安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19/38651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